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7/08/07

Collective Soul - Untitled

新陣容的 Collective Soul(2006 年)

其實我寫過這個團,介紹過這首歌了。兩年前,也是為夏日 blog 傳說而寫。Collective Soul 的無標題曲目《Untitled》。
Collective Soul《Untitled》

Collective Soul【Collective Soul】
Who have I left to please?
Take what you've yet to seize.
No more questioning
'Cause love is what love should be.

Unveil to me all that you want me to do.
But why should I stop bearing allegiance to you?

See, I don't believe in
The sorcerers or the preachers.
I just believe in you.
And I don't believe in
the scholars or the wise men.
I just believe in you.

What have I left to prove?
I speak all the words you choose.
Confine me in walls of truth
'Cause love does what love should do.
No more sentence.
All of my pain has been freed.

Why should this end when your
mercy's all I need?

See, I don't believe in
The sorcerers or the preachers.
I just believe in you.
And I don't believe in
The scholars or the wise men.
I just believe in you.
memory refreshing 資源回收一下,我在兩年的舊文裡是這麼評析這首歌的:
這首標題寫為「Untitled」其實是「無題」的歌,收錄在 Collective Soul 於 1995 年所發表沒有標題的第二張專輯(通常也被稱為 Collective Soul 的同名專輯)。而這首無題的歌,並沒有被抽取出來作單曲發行。其實如果要照「正規」的介紹方式,我應該找出更具代表性的歌給各位朋友試聽。譬如收錄於 1994 年雙白金專輯【Hints, Allegations, And Things Left Unsaid】首支單曲《Shine》,或是在雄踞 Billboard 專輯排行榜 Top200 長達 76 週的同名專輯中曾經蟬聯 14 週冠軍單曲寶座而創下單曲榜紀錄的百萬金曲《December》,或許都會是很好的選擇。然而我選了這首《Untitled》作展示,是因為她除了漂亮的主旋律、和聲編寫與流暢的 guitar riffs 之外,還有非常工整而精準細緻的編曲結構與錄音對位。中間嘎然而止的空拍設計也是一絕,就差在這首歌並不適合放入優美的真槍實彈小型室內弦樂團元素,否則就會是比《Shine》更典型的 Collective Soul 招牌創作了。

個人認為,《Untitled》絕對是一首百聽不膩的精彩傑作。而 Collective Soul 對於創作出這樣的歌曲卻可以信手拈來,十年來的六張錄音室專輯裡可以找到好多跟《Untitled》一樣漂亮工整、完成度極高的佳作。即使在整個九零年代的美國搖滾樂壇裡要找出比 Collective Soul「偉大」「重要」的樂團何其容易,我自己卻始終對 Collective Soul 情有獨鍾,正是因為我們幾乎再也找不到另一支像 Collective Soul 在每個環節都如此重視「旋律性」、卻又不會一直原地踏步、在固定的創作模式窠臼中自我複製的搖滾樂團。我還想特別提到主奏吉他手 Ross Childress,她是第一個讓我覺得「吉他聲線」這個詞彙不再只是字面上敘述的意思,反而真的靠其靈動流暢的樂句彈奏而讓旋律生動活現起來。Ed Ronland 的創作能力雖然才是 Collective Soul 無可動搖的靈魂核心,但我認為 Ross 的吉他在 Collective Soul 中的重要性也早就超越「畫龍點睛」的地位而已了。
我真的很喜歡先前吉他手 Ross Childress 仍然在陣時期的 Colletive Soul 啊。舊文章裡的 YouTube 影片都失效了。我已經重找好幾次了欸,真討厭。

Collective Soul 原裝陣容

但妳一定會想問,我這篇為什麼要設定這個主題咧?哪有這麼偷懶的啦?嗯,因為今天的小金人擂台賽也這樣叫人家自己出題啊。我就很自然而然地想到也許該寫一些沒有歌名的歌,譬如說當中我最喜歡的這首 Collective Soul《Untitled》。

如果只有舊文回收那就真的太沒誠意了,所以我們還應該再多來看看聽聽幾首無名的歌,例如 BEYOND 樂隊這首寫給溫拿五虎成員彭健新《無名的歌》,但是因為我前幾天才說過,我自己比較偏愛的是 BEYOND 三子時期的作品,所以我手上並沒有收集到當初家駒還健在人世時將《無名的歌》收回重新演繹的版本可以跟大家分享:
彭健新+BEYOND《無名的歌》

彭健新+BEYOND《無名的歌》MV
彭健新(with BEYOND) - 無名的歌


作詞:黃貫中
作曲:黃家駒

雲霧裡的飛鳥 何為要感嘆長夜裡
倍伴你是寂寥 遠方的天際常獨看
孤單一刻於心裡哼 欠缺了聽眾的歌
誰願意被蔑視 矛共盾一剎曾面對
沉默已沒意義 只因他躲進牆幕裡
當初天真不再返 慨嘆已變老的心

一首無名的歌
在心中獨自欣賞
一首無名的歌
讓清風共分享

回望往日誓言 笑今天的我何俗氣
人在世就似是 海中的水母隨浪去
悲愴的高呼怎叫醒 每個冷卻了的心
沒有名字的歌,譬如只有編號或叫「新歌」的歌,歌名叫「不知道」的歌,其實都還找得到一籮筐。那是一種無以名狀的尷尬空白。董事長樂團也有這樣一首類似歌名的作品:
董事長【找一個新世界】
董事長《無以名狀》

作詞:吳永吉
作曲:林大鈞/吳永吉

想 一直想 在天邊 在海角
風和日麗的地平線 誰會察覺
想 就繼續想 匿藏在 那一巔
滿目瘡痍的那幾夜 闔不上眼
想 一直想 某一天 某一年

張懸《無狀態》

張懸【My Life Will...】
張懸 - 無狀態


作詞:張懸
作曲:張懸

我喜歡永恆的短暫
化主動為被動的昏暗
所有公允的景觀之中 我都不存在

我喜歡邂逅的對白 抹有某部電影的光彩
你要我給的 應該也如此的
是這答案

不要把美好的故事留下來
不去制約 被制約 沒有習慣
我喜歡獨白勝過眾人的綵排

不要讓眼淚成為生活的客串
不去制約 被制約 等待遺憾
我酷嗜孤獨的愛

我酷嗜倔強的愛

空白。該如何填補?

無以名狀,就讓她繼續維持無題空白的無狀態吧。just leave it.
今天大部分的力氣都用在參加小金人擂台賽的挑戰文章 make a mixtape for me 上頭了,裡頭好多歌都很好聽哩。也許還有機會再出現在這個一擊必殺!熱血情歌 30 曲系列中來詳細介紹。真是暑期大放送,我現在幾乎等於一天寫兩篇一擊必殺熱血情歌系列文章、每篇文章當中又都不只一首歌了啊...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