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7/08/06

The Party - Monkey 在我背

妳快樂嗎?其實我沒有很快樂(也沒有怎樣特別不快樂)。但我喜歡妳笑的樣子。覺得厄運連連,好像有衰神附身嗎?這在英文俗諺裡有個可愛的說法,她們會說 it's kind of like "monkey on your back"。

monkey on my back
( 用很白癡的方式跟可愛的輔大猴合照到了,喔耶~ )

這是一首讓我覺得很快樂的歌。The Party(樂派體)的《Monkey 在我背》。
The Party【七個 Happy Party】
《Monkey 在我背》

作詞:朱約信
作曲:羅百吉

MONKEY ON MY BACK 有 MONKEY 在我的背
為啥麼 MONKEY 在我的背,我怎麼都想不會
MONKEY ON MY BACK 有 MONKEY 在我的背
為啥麼 MONKEY 在我的背,我滿面全碗粿

(Alan)我拼命的跳舞我還我還大風吹
我風車頭轉前撲後翻閣兼劈腿
我大白天甩到三更半夜
可是 MONKEY 在我的背,為什麼它在我的背

『MONKEY ON MY BACK GOTTA MONKEY ON MY BACK』
『MONKEY ON MY BACK』打電話叫消防隊
『MONKEY ON MY BACK』很多毛很癢很討厭
『MONKEY ON MY BACK』它把我的臉當作床睡
『MONKEY ON MY BACK』我不要 MONKEY 在我的背

(伍正新)他們爬來爬去咬來咬去只差沒有噴水
無影腳啊剪刀手啊一時棍棒齊飛
拉呀 拉呀 拉呀 拉呀 拉到一隻猴子腿
左邊一點 左邊一點 啊啊那是我的嘴

(小明)各位消防大爺恁著稍控制一咧
我是溫柔細緻天生麗質的花花大少爺
你們要小心謹慎如履薄冰如臨深淵
事成之後每人贈送一隻黃金大烏龜

(小旭)好不容易終於把它送去巴拉圭
算一下消防隊員總共來了三十幾位
很不好意思向他們鞠躬又道歉
搞了一天我和消防隊員還有那隻猴都很累

(Alan)從今以後再也不去木柵動物園
去給猴看還要弄到全身都烏青
哥哥姐姐弟弟妹妹校長老師和同學
說我早就應該聽爸爸媽媽的話

『MONKEY ON MY BACK GOTTA MONKEY ON MY BACK』
『NO PUNKY ON MY BACK』『MONKEY ON MY BACK』
『NO FUNKY ON MY BACK』『MONKEY ON MY BACK』
『NO TURKEY ON MY BACK』『NO 菜瓜 NO 碗粿』
『MONKEY ON MY BACK GOTTA MONKEY ON MY BACK』

(海豚)消防隊 真趣味 抓隻猴子還要排隊
消防隊 萬萬歲 抓完全身ㄥㄥ味

(羅百吉)『NO MONKEY ON MY BACK』『NO BANANA IN MY PAINTS』
『NO MONKEY ON MY BACK』『NO TOMATO ON MY FACE』
『NO MONKEY ON MY BACK』『NO TACO ON MY LEG』
『NO MONKEY ON MY BACK』『NO MONEY ON MY HAND』
『NO MONKEY ON MY BACK』『NO BANANA IN MY PAINTS』
『NO MONKEY ON MY BACK』『NO TOMATO ON MY FACE』
『NO MONKEY ON MY BACK』『NO TACO ON MY LEG』
『NO MONKEY ON MY BACK』『NO 菜瓜 NO 碗粿』
『I DON’T WANNA SEE NO MIGGIDY MONKEY ON MY BIGGIDY BACK』
(我發現在網路上流傳的《Monkey 在我背》歌詞,都是來自我多年前在五四三音樂站 BBS 留言板上逐字 keyin 流傳開來的同一版本...)

The Party 是台灣第一個本土 hip-hop 舞曲團體。幕後製作班底包括了豬頭皮羅百吉伍佰(& Chine Blue)鈕承澤王武雄等,可謂陣容相當堅強。想當年《Monkey 在我背》這首歌完全無厘頭的歌詞帶給我相當大的震撼,讓我知道寫歌未必需要遵照什麼嚴肅的格律或文以載道,輕鬆愉快地亂七八糟也可以成為一種非常酷炫的表現風格。比起同樣出自羅百吉、武雄打造出來的 ABC 偶像團體 L.A. BOYZ,少了那股明星氣質的 The Party 雖然終究沒有紅起來,但在音樂上的精彩成就卻又因為她們土生土長的台客血統而又更有貼近咱在地生活的味道。我很喜歡 The Party 的首張專輯【七個 Happy Party】,更因為這張專輯曾經帶給我很多快樂和音樂創意上天馬行空的啟發而在小時候買了卡帶後,後來又重新買了一張全新的 CD 作為收藏。

後來催生 The Party 的重要幕後推手朱約信也以「豬頭皮/Joytopper」的名號出擊,【豬頭皮的 Funny Rap 笑魁唸歌:我是神經病】玩得比在 The Party 的作品裡還要更瘋狂爆笑、更口無遮也更攔肆無忌憚。笑魁唸歌以為聽眾帶來歡笑為己任,除了融合混種古今中外多元音樂元素,滿足考據狂式樂迷的求知慾(顯然也滿足了豬頭皮自己同樣對音樂文本的旁徵博引考據分析充滿狂熱的表現慾),一人分飾多角的變聲表現,應該是來自傳統布袋戲黃俊雄、黃文擇式的配音演出,對後來諸如糯米糰阿弟仔XL 特大號樂團(也許特別是前任主唱 Joe 張睿銓)、甚至旺福的靈魂人物麥田小民也都自承受到豬頭皮不小的影響。若非有 The Party、豬頭皮率風氣之先為台式 hip-hop / rap 的開疆闢土打出一片寬廣新大陸,說不定我們也等不到 M.C. Hot Dog大支的舌燦蓮花跟進。而且真要論兼顧幽默詼諧插科打諢和音樂內涵的豐富層次,我還是覺得豬頭皮的 funny rap 仍然是上面提到這麼多名字當中最不容錯過的。

【豬頭皮的 Funny Rap 笑魁唸歌】三張專輯肯定是一系列成功的企劃,也讓我們對於 The Party 的早夭不再感到那麼遺憾。我們甚至應該驕傲地大聲誇耀,西方樂壇有專作歪歌的怪咖 Weird Al Yankovic,香港有頑皮搗蛋的軟硬天師,我們台灣也有相比之下毫不遜色的豬頭皮!

後來見賢思齊的羅百吉則以「DJ Jerry (Dirty Jerry) 」的音樂大師形象也跟著單飛出輯,但卻愈走愈 low,令人大有江郎才盡之嘆,光芒就沒有早期在 L.A. Boyz、豬頭皮、林強作品中的跨刀那樣令人驚豔又充滿融合搖滾/嘻哈/浩室舞曲各色元素的 mixture 活力。

【 豬 頭 皮 的 Funny Rap 笑 魁 唸 歌 】
豬頭皮 - 我是神經病 豬頭皮 - 外好汝甘知 豬頭皮 - 我家是瘋人院
豬頭皮 - 來放尿豬頭皮 - 中華民國萬萬稅


豬頭皮 - 我是神經病/來放尿/給我抱抱Lenny Kravitz - Are You Gonna Go My Way


好酷的創意大雜燴,不是嗎?我喜歡這樣的創作,天馬行空,沒有負擔。這樣的歌帶給我很多歡樂,希望妳也會喜歡,能因為聽了這些歌曲而感到開心快樂,給我一個可以融化整個世界的笑容,那就更完美了。今天,妳笑了嗎?我喜歡妳笑的樣子。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