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8/09/17

step aside for professional help

夏日的 BLOG 傳說參賽文章
Who Ya Gonna Call ?

終於也撐到連續 30 天貼文挑戰的最後一天了,我應該沒算錯吧?雖然中間有大約半個月兩週的篇幅都是用「技術觀摩」類的文章來灌水,但說不定還有人會覺得與其在這邊聽我托大自誇提出什麼餿主意,還不如靜靜聽音樂就好?不管,總之到了現在這一步田地,最後一道建議這就來了:『step aside for professional help』,翻譯成熟悉一點的中文,就是『閃開!讓專業的來!』啦。

「專業」當然很重要。她背後代表的是一種認真看待事物的基本態度與價值觀。只有認真看待、將所喜愛的事情當作真有那麼一回事兒,妳才有可能把事情作得比人家更好,若缺乏後天努力只靠老天爺賞飯吃,是不可能作得長久又比同樣在作這些事的人更勝一籌的。我們總能在日本頻道諸如【電視冠軍】、【料理東西軍】、【黃金傳說】、【全能住宅改造王】乃至於【富士海筋肉王】、【極限體能王】等諸多綜藝節目裡,即使有些部分看起來根本是事先寫好劇本套招 set-up 好的,但我們得從中看到人家是如何將所謂「專業精神」的態度貫徹到每一個小細節中,從每個環節都盡力搞到沒有悔恨的嚴謹細緻,才成就到最終令人驚豔的呈現效果。

玩音樂亦當如是。在這裡難免又要再度提到兩三年前超級流行的那句名言:『妳有受過專業的 ________ 訓練嗎?』大部分的人是沒有的。妳一定會想問,屁咧,玩音樂難道非得音樂系出身才叫專業嗎?搞搖滾樂團難道又得要具備搖滾系的學歷,搞唱片的難道非得拿出唱片學院的畢業證書,作錄音的、辦演唱會也都要有什麼樣的資格執照,才叫有受過相關的專業訓練嗎?台灣的高等教育體系裡根本沒有這類相關系所,所以都要去吃過洋墨水的菁英人才才懂得如何把這些跟音樂、搖滾有關的事情作到「有專業水準」嗎?

這種結論顯然叫人難以接受。我也完全不是這個意思,完全並不如此認為。圈子裡圈子外都已經有太多人只把參與過什麼大型專案、在哪些大賣座的片子裡曾經插上過一腳的資歷當作有沒有達到專業門檻的判斷標準,這是「倒果為因」。從有沒有展現出所謂「know-how」來看待專業,才能更客觀體會到什麼是專業、誰才具備專業。如果我們要像那些日本綜藝節目裡真的尊奉「be professional」這樣的專業義理價值,我們就該從每一個小環節裡用顯微鏡放大觀察,每一個動作都應該要有其意義,妳知道把手用什麼角度放到哪裡可以造成什麼樣的結果,嚴格控制每一個變動因子,然後達成預想中可以完成的理想結果,只是瞎貓碰上死耗子得到的暴紅,算得上什麼 know-how,就算累積多年資歷卻沒有真的學習長進到保持彈性去因應各種變遷新狀,其實又懂個屁專業?『哪,看到沒有,這才叫專業呀。』

『這就叫專業』

專業這種事情是這樣,多半其實沒有絕對值,都是相比之下而來的標準。在網路電子 3C 產品圈中應當算有點名氣、幾乎有點走火入魔的蘋果牌勸敗名人阿西摩就很愛掛在嘴上講:『妳不說話,沒有人知道妳不知道;妳一說話,全世界都知道妳不知道了!』這話說得稍微誇張了,假設妳真的不是真的那麼知道,並不是當妳一開金口後全世界便都會知道妳其實不是真的那麼知道,只不過是那些比妳更知道的人知道妳不知道、而比妳更不知道的還是不會知道妳並不真的那麼知道而已。

舉例說得很拗口複雜麼?那容我再換個角度來闡述。只要不是剛好身為家族裡的大長孫、大長孫女,我相信大多數人多少都還是會有些個幾位大自己幾歲的遠房大表哥、大表姊、大堂哥、大堂姊吧,說不定還有人也會有些個只比自己年長幾歲而已、年紀較接近的小叔叔、小姑姑、小阿姨、小舅舅?總而言之,年齡相近但比自己大幾歲是這裡的重點。我小時候就一直很崇拜我的一些大表哥大表姊們,我唸小學的時候她們已經上國中了,所有我覺得課本上不好解決的考題,對我的表哥表姊們而言好像都很簡單,所有我那年僅不到十歲所會覺得苦惱的人生大難題,她們大約也都經歷過了這個階段,可以比我的父母師長們給我更實用的建議。在成長階段裡,她們是我的偶像。但顯然她們並不是什麼都懂、什麼都會這麼厲害,她們也有她們自己的難題或苦惱,只不過小時候的我還沒有太多事情贏過她們之前,即使在外頭未必像我想像中那樣叱吒風雲,在我心目中她們就是可以在很多事情上看起來都是我最可靠的倚賴對象。

Men in Black

一般人感受到的「專業」也不過就是這麼回事而已。只需比自己更敏感些,或許就已經足以成為心目中的專業代表人物了。夏蟲不可語冰,在自己理解能力認知範圍之外說不定存在著更多高深的專業學問,但既然完全已經 beyond-understood,問題對我而言就可能不是問題,專業對我而言也就不存在,只有比我更聰明更專業更懂更明白的人,才有資格評斷她們是不是比我更為專業吧。但當有人對專業作出了評斷,我又如何有能力去理解她們對於我以為是專業的人們的評價,其背後的標準為何呢?

妳看到電視上的「名嘴」個個講得口沫橫飛嘴角全波,一副胸有成竹全世界只有三個人知道一個是當事人另一個我不能告訴妳是誰最後一個就是我的模樣,既然妳真的對她所言一無所悉,妳是不是當場就被那氣勢給震懾住,不管她說什麼妳便全都信了呢?妳看過有些樂評、球評們在媒體上夸夸其言,丟出了很多妳也不知道那些是什麼意思的專有名詞,妳是不是就覺得幹她們真的有夠專業評論的內容應該也全都是值得採信的呢?

這下子舉例又舉得太多太遠了。就只是要說,「專業」這種事,某種角度而言,跟電影《The Skeleton Key(毒鑰)》中的「hoodoo」(呼毒魔法?)有點接近,沒有去思考這回事之前,她好像並不存在,反正事情自然而然就是這樣子了,但當妳開始思索她的可能性,就又好像真的應該有那麼一回事兒,有或沒有,造成的影響又可是天差地別。

『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食神。』

『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食神。』追求專業,真的「只要有心」而已嗎?其實又不盡然。「有心」是學習專業的必備要件,但當然還是得累積到一定的 know-how 知識,被放在位置上有能力和信心可以面對各種突發狀況,知道該如何解決因應,那才叫專業啊。

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一山總有一山高,大抵所有那些妳以為妳已經會了,妳以為妳已經懂得了,妳以為妳已經很擅長的事情,在這世界上總都還是有人可以懂得比妳多比妳深、作得比妳更順更快更好。「專業」也是這樣,妳必須先知道這些事情的極限可能不只如自己所認知理解的那樣而已,抱持謙遜的學習態度,才有可能在目前的能力之上開拓一扇門窗,獲得敦促自己更上層樓的學習動機。

我並沒有臭屁的資格,即使在搖滾樂、唱片行銷、年輕網路族群消費使用行為這些我日常大量接觸思考也有過實作經驗的範疇裡,都還是有更多比我更專業、更資深、但或許更沈默低調或者只不過我夜郎自大坐井觀天沒有意識到人家就在外頭沉穩堅屹地放射光芒而已。憑什麼要聽我給各位希望能夠經營得更容易更有效率步上正軌的 rockers 啥鬼專業建議呢?

是熱情和堅持吧我想。

『加油,好嗎?』

在這些領域裡,比我更專業更資深的人,比我更容易光是亮出她們參與過什麼大案子妳就完全折服崇拜的,必定大有人在,但她們可能並不剛好在妳我身邊,可以用讓妳更容易理解的語言(而非賣弄資歷及專有名詞)和妳進行溝通。從這個角度出發,也許妳在這些表演的場合裡如此頻繁地見過我,在這夏日的 BLOG 傳說活動裡不小心瞥見居然有人挑戰這種主題,發現我們也都曾為同樣的美好音樂受到感動,就已經是我們應該可以坐下來一起聊聊的機緣了。

我不會在每個領域都最頂尖最專業,但要找到橫跨搖滾樂團、唱片銷售、演唱活動策劃、媒體觀察、網路世界新服務、年輕族群消費喜好... 等議題都剛好有一定程度以上涉獵的,思考問題會同時處理這麼些不同角度找到平衡點的,應該還是可以讓妳試著相信,我具備了可能剛好比誰誰誰更多一點的專業,可以和妳一起聊聊如何變得更專業,如何得到更多的矚目與注意,如何進一步受到歡迎和喜愛... 的等等諸多妳除了專注在自己的音樂創作之外也應該關心的事情啊。

可以提供文案音樂圖像影音網路廣告活動設計規劃執行等各方面支援的創意整合行銷企劃。這是我對自己的定位,也是這一系列文章裡試圖鋪陳的自賣自誇。無論再怎麼天縱英明,每個人的能力才華、可支配時間,總都仍會有其極限,這就有需要 step aside for professional help 的空間。即使追求的就是一個奉行「do it yourself」獨立精神全部自己來的「all by myself」成就,也還是需要有些夥伴在背後支持,幫忙處理掉一些繁瑣雜事,讓妳可以更專注於那些更重要的 big deal 上頭吧。

cape7band

『be a part of something big and make it bigger』不僅僅是錦上添花的沾光湊熱鬧而已,更要能帶入實際貢獻,這是我所擅長所最熱愛作的事,這是我想為外頭這麼多潛力十足的搖滾樂團朋友們幫上些什麼忙的事,也是一開始會想到寫這個【搖滾紅團 30 天速成班】系列文章的原始初衷動機。還有意猶未盡的部分,還有需要更進一步深入探討的部分,縱使這個系列的文章在 30 天後暫時劃下句點,也還是會有繼續延伸下去的機會。速成班沒有真的速成,成功本來就不是一蹴可幾,但只要找到對的人作對的事走對的路,我們可以一起把事情作得更好。

『加油!好嗎?』『閃開!讓專業的來!』『我們... 並不差啊!』『我們來當好朋友吧。』

One Piece

搖滾樂 ~還有小掰同學~ 永遠是妳的好朋友。


熱血無敵!!!!!!

真心至上!!!!!!

搖滾萬歲!!!!!!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