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10/08/16

love our mother earth

夏日的 BLOG 傳說 love our mother earth

今天的小金人擂台賽題目「愛地球」好像很好寫又好像很難寫得跟別人不太一樣。因為「愛地球」或「愛台灣」或「我愛妳」這些事,重點其實往往不在於聽人怎麼說,而更要看在怎麼作。

小金人擂台賽 小金人擂台賽
日期: 2010/08/16
主題: Day16 超閃光 - 你愛地球的三種方式

08/16 主題 --- 你愛地球的三種方式
愛地球不是說說而已,說出你愛地球的三種方法吧

小金人擂台賽 Day16 你愛地球的三種方式 地球暖化越來越嚴重,北極熊跟企鵝都快成了瀕臨絕種的動物了。在大家高呼要愛護地球的現在,什麼事情是我們隨手就可以做到的,或是你想要跟大家分享可以愛護地球的方式,只要提出三種愛地球的方式,你就過關了。 不過,小金人的建議最好是提出可以實行的方法,萬一很難執行的話,愛地球也就淪為呼口號了,活動歸活動,我們也希望多多少少希望借這次的活動來宣導一下,請大家多多愛護地球啊!



love our mother earth

我猜大多數人直覺想得到愛地球的方式,約莫不出如何「節能減碳」之類的建議吧?我也不例外啊。譬如說,減少電器的使用量,隨手關電源拔插頭,少開車騎機車改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或步行騎腳踏車,夏日就盡量穿得簡便輕薄便不會產生必須將冷氣空調設定在更耗電的低溫狀態,這些小學生都答得出來寫滿整篇考卷的「標準答案」,就真的都是很標準的答案,也確實都該被推廣為一般生活常識並徹底實踐,如果大家都這麼作,就有機會減緩對地球資源耗損的傷害,即使這些小動作很可能都是杯水車薪微不足道,但也總還是盡量在為愛護地球保護生態盡一份心力。

《Avatar(阿凡達)》
《Avatar(阿凡達)》

就如同另一部主題不是「愛地球」而是「救地球」的電影《一首 PUNK 歌救地球》(Punk Legends! 逆鱗唬爛救地球 )裡有句台詞真的很適合一再被提出引用:『真正會改變世界的是微小的事!』勿以善小而不為,微小的舉動還是可能經由混沌理論的不可知變數被放大到足以拯救整個星球這麼厲害。但這些為了節能減碳所能作到的善行義舉細微小動作,在其他更嚴重的傷害面前卻往往真的只是杯水車薪,省小錢花大錢如果還是要搞到瞬間破產,那麼勒緊褲帶省吃儉用的意義難道只為了圖一個自我感覺良好的自欺欺人安慰效果?

為了開發資源、促進經濟之名,人類已經作了太多砍伐山林、攔水建壩的「建設」,還有些石化產業、能源產業、電子加工產業,耗損著全人類一整天不使用到半瓦特電力都還彌補不過來的資源與電能,還可能附加產生水污染、空氣污染和一些幾百年都分解不掉的合成廢棄物。如果不能想辦法停止這些產業對地球生態環境的迫害,不能研發出讓這些產業轉型為「綠色工廠」不再製造污染的兇手,那麼我們每天在那邊關燈關水不吃不喝節省下來的資源耗費進度,根本就比不上隨便一家黑色豪門工廠造成的傷害,如果我們的行政體系甚至可以用不作環境評估、忽視法院停工命令的唯我獨尊姿態繼續擴大徵地、破壞良田山林秀水只為財團產業護航,而人民竟能容忍這樣的惡霸政權繼續對整個生態環境資源強取豪奪,如果我們可以接受行政院長為了讓某幾家石化工業有利可圖而說出『反正白海豚會自己轉彎』之類毫不在意生態環境正急速惡化的言論,那我們在這邊侈言節能減碳,其實又算什麼愛台灣愛土地愛地球?

《WALL-E(瓦力)》
《WALL-E(瓦力)》

每個家庭與個人辛辛苦苦地在那邊節能減碳,結果還是任由大工廠大財團為了追求財富恣意破壞生態,到最後是不是就也只得自取滅亡呢?若能像動畫電影《WALL-E(瓦力)》搭乘諾亞方舟殖民地太空船離開地球(全球幾十億人口中恐怕也只有最有錢的階級人口,才有機會獲得限量門票搭上這班可以被豢養成肥豬的太空船吧,反正都全自動化了,連低下的奴工都不需要了),把地球搞成只剩破銅爛鐵瓦礫廢墟垃圾山和資源回收處理機器人瓦力、還有一隻小蟑螂的沙漠星球,等待幾百年過後就又可以再適合人居,這難道會是我們希望愛地球的方式與結果嗎?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 逆襲のシャア(機動戰士 GUNDAM 夏亞的逆襲)】

老實說我幾乎完全能理解日本動畫【機動戦士ガンダム 逆襲のシャア(機動戰士 GUNDAM 夏亞的逆襲)】中,作為帥氣又迷人反派角色的「夏亞」何以會想要發動推動起小行星阿克西斯直接扔向地球的「人類肅淨作戰計畫」到底是出於什麼樣的心態;地球人真的很不可愛,還不如砍掉重練算了。這不也是好萊塢電影《Terminator 2: Judgment Day(魔鬼終結者 2)》裡超級電腦「Skynet」的計畫嗎?日本漫畫【幽☆遊☆白書】的主角群到了故事高潮尾聲也是要對抗持有這種「毀滅性理念」的反派角色「戶愚呂兄弟」。

大家都說是為了愛地球,但我們真的需要睜大眼睛看看,不只聽妳說了什麼,更得看妳作了什麼。













《Avatar(阿凡達)》
《Avatar(阿凡達)》

我自己還是比較認同電影《Avatar(阿凡達)》裡,Na'vi 納美人們與整個星球共生共存的那種愛地球方式。如果我們只把這部電影當成一種體驗最尖端電影科技技術的娛樂,卻批評其劇本老梗陳腔濫調就忽視了其中關於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育若不能兩全該如何取捨才是對整個生命體系最有利的思考,那麼也許在苗栗大埔鄉之類的「遠得要命王國」全被怪手挖光剷平、死了幾個憂鬱氣憤而亡的老阿嬤我們也不會掉一滴淚,也許像高雄潮寮居民連大口呼吸新鮮空氣的權力都被剝奪對我們也還是不痛不癢,彰化相思寮居民對中科的抗爭若被親政權媒體扭曲成只為了貪圖補償金這種說法我們大概也可能都會照單全收... 都是選舉操作,都是前朝政府的錯,而且反正都是發生在「遠得要命王國」的事嘛。

We are the world. We are the children. We are the ones who make a brighter day So let's start giving. There's a choice we're making. We're saving our own lives. It's true we'll make a better day. Just you and me.

我們就是世界。我們都是一家人,我們一家都是人。我們應該把其他人也當人看。

《We are the World》不應該只是一首流行歌。愛地球不能只是口號。愛地球不能只是只愛地球愛土地愛台灣,更要從愛人愛己作起。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不要把怪手推土機開向「遠得要命王國」,然後說出『反正她們會自己轉彎。』『必須要讓她們知道我們是不會停下來的。』這些沾沾自喜為「沉默的魄力」的冷血言論,然後又繼續妄自為所欲為。我們不能只作了那些節能減碳的小動作就開始自我感覺良好,以為已經為愛地球作出貢獻。

全體一心去阻止圖利財團的過度開發,或許才是更關鍵重要的當務之急。我們怎能再忍受一棵一棵的綠樹因「花卉博覽會」之名而倒下?我們怎能再忍受已經孤獨漂流的白海豚和其他生物來不及轉彎就消失沉沒在地球上的任何海域之中?

如果我是阿凡達操作員 Jake Sully、外星生態學博士 Dr. Grace Augustine 或飛行器駕駛員 Trudy Chacon,即使冒著地球人叛徒的惡名,我也要阻止那名為「R.D.A.(Resources Development Administration 資源開發局)」對潘朵拉星球的掠奪行為。因為永續保育才是真正應該作的事,因為『真正會改變世界的是微小的事!』

《Avatar(阿凡達)》

所以小金人問我們該怎麼愛地球,我的方法除了隨手關電源,除了把人類砍掉重練,我還想從把像中國國民黨這樣包庇財團假借開發為名到處掠奪全人類寶貴生態資產的政權拉下來作起。如果這些惡形惡狀都沒有獲得任何譴責與懲罰,那麼就不存在「轉型正義」,那麼人類還是會提前在全球暖化砂漠化水災冰雪暴地震火山彗星撞擊等天然災害或超級電腦發動核子戰爭之前就自己把自己推向滅絕的死路。

要怎麼愛地球?就先從用力阻止人們不夠愛地球甚至嚴重傷害地球的行為作起啊!是的,這結論確實很政治:『苦民黨這種爛政權,絕對不能再被縱容了!』接下來的所有選舉,一張票都不能投給牠們!

只有當我們真正停止對地球資源的惡性掠奪與開發,「mother earth」大地之母才有更多力氣提供她對子女無盡的愛。愛媽媽愛地球都不能只是隨口說說,真正付出行動去愛地球、停止對地球的傷害,地球也才會有力氣回頭愛我們,我們也才能繼續獲得生命樹的呵護,謹慎取用有限的資源並給予回饋,這能量將會透過召喚生命靈動的網路,帶給人們生生不息的永續生活。

《Avatar(阿凡達)》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