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11/08/26

fight fight fight


You Are The Apple Of My Eye

昨天晚上,我終於也去電影院看了最近最賣座的熱門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今天這篇文章寫完,今年我參加【夏日的 BLOG 傳說】的【極限前夕的搖滾單車日記】系列就寫好 27 篇,堂堂邁入倒數最後三天,也就是說,就已經快要完成 27/30 = 90% 了。有句話說『行百里路半九十』,或許真的是如此。我不喜歡在牌局還沒結束之前就早早把手上好牌打光的感覺,但最後這幾天我真的已經愈來愈找不到適合的主題來撰寫文章了。明明一開始還大言不慚宣示『這個夏天,沒有極限!』難道我的極限竟然在夏天還沒結束之前就已經早一步來臨了嗎?

沒有靈感,就又是踩著我的腳踏車到處找梗的時候。所謂的「梗」,倒也不是在哪個地方等著被找到。但當戴上耳機,漫無明確目的地地在街上遊盪,綠燈就繼續往前騎、紅燈時見左右四下無車也是偷偷闖了過去,大不了就是轉個彎往別的方向騎去,這時的腦海是可以暫時脫離坐在電腦前思緒也被螢幕上顯示的圖案文字以及網友們捎來的短訊所左右的千頭萬緒,從而獲得些許清明。我的確喜歡這樣與自己獨處的時光。但找不到適合的題目來寫也實在讓我頭大。我該寫每天幹了什麼的流水帳來充版面嗎?還是能找到讓文章更有集中焦點的主題?

也就是這樣,我才更需要騎上我的車,往自己都沒預定計畫的未知方向前進。就是這麼來到電影院買了票坐下來的。這不會是一篇影評感想,但看完電影後的所思所想,的確將會是本篇文章重要的引子。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應該是我所看過最低級的純愛電影。是的,純愛;是的,但是低級。而且是有夠低級,最低級。我可以理解到這樣的作品為何會受到那麼多觀眾的支持喜愛,但我不會說這是一部多麼值得支持鼓勵的好看電影。

即使主角姓名套進了導演「九把刀」的本名柯景騰,女主角沈佳宜身旁多了個本名胡家瑋的漫畫家部落格天后彎彎,還加入 1999/09/21「九二一地震」的歷史事件,然而我仍無法感受到整個故事的真實性,我不認為這真能被當作導演九把刀本人的「自傳式」電影,畢竟利用想像力穿插進來美化真實的部分恐怕比例過高,而這並不包括找來小帥哥柯震東飾演柯景騰這角色這件事,電影廣告詞說『奪回青春』,但這電影裡的青春對我而言卻顯得虛假,這不是我曾經歷的青春,甚至也未必是九把刀柯景騰的青春。然而這電影卻在口碑試映場加上正式上檔不到一週就已經達到票房破億的佳績,只能說人正真好有錢真好有名真好年輕真好。

我嫉妒九把刀的所謂「成就」和聲名。九把刀前幾天因為大發議論說『我挺好片不挺國片』而引發一些爭議與論戰,我基本上也認為為了一種「自己人」認同感而勉強支持相挺的義氣其實是會害了這些自己人的,如果國片真的比不上洋片,那也不見得就要「委屈求全」而作了自己並不甘心情願的選擇。但也就基於這個觀點,那麼我就無法說我挺《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這部電影,因為我不認為這是一部「好片」。我喜歡片中幾乎每個演員,柯震東陳妍希敖犬郝劭文蔡昌憲李維維都好討喜,我喜歡這個用回憶青春片段來描述年輕時代所曾經深深著迷的那個男孩女孩的概念,但我就是不喜歡這個故事後來被述說的方式,我就是不喜歡導演在裡頭加入的一些引人發噱的「梗」,我就是不認為九把刀後來為了這個故事所作的任何付出心血有真的讓這個故事變成一部「好片」。我並沒有那麼喜歡《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這部電影。

You Are The Apple Of My Eye

如果我們可以用一個更「李安」式的筆觸,來回想自己青春時代那段關於同班或隔壁班或補習班上或同一條公車捷運路線上別校異性同學的那個「她/他」的美好回憶,或許該用這麼一段話作為起頭或結語:『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沈佳宜。』是這樣子說的吧?

只因當時太年輕。

因為年輕,身體就還在發育成長的狀態,新陳代謝的效率還非常之高,皮膚就還是那樣緊緻又吹彈可破(即使可能因為內分泌過度旺盛而偶爾冒出一堆惱人的痘痘)、體態就還不至於因為晚餐多吃了一隻雞腿還多來份泡麵當宵夜就長到肚子上消不掉。年輕真好。真實世界中的那個(曾經)屬於柯景騰的沈佳宜,或許其實並沒有長得像陳妍希那樣清純可人,如果拿演員柯震東與編劇導演柯震東本人的實際差距來作為參考的「比例尺」,更可以因而得證以上論點,但只因當時太年輕,我仍然願意相信當年的沈佳宜絕對也曾是柯景騰和他的一幫兄弟們的夢中情人無誤。只因當時太年輕,沈佳宜當然一定是可愛的。只因當時太年輕,即使是真實世界版的九把刀柯景騰,甚至是柯景騰身旁那些誰在乎妳們追得到誰、後來會跟誰在一起呀的阿和、該邊、勃起乃至於交大男生宿舍那些被醜化的阿宅配角們(沒有寫到老曹跟彎彎是因為敖犬莊濠全還是超帥的、彎彎還是超可愛啊),在當年當然也還是有著一種只在青春時代才有的那種傻呼呼的幼稚笨蛋魅力。

一切只因當時太年輕,青春無敵。於是在觀眾自己的青春時代不必真的有過這麼一段和同班同學一起相約在教室裡自習唸書的回憶,不必真的曾經在教室後排望著台上的女老師偷偷脫褲子比賽打手槍(明明英文老師李維維比較正才更該會是高中男生的性幻想對象吧,但因為是純愛電影,即使低級也當然不能被如此輕賤意淫啊),不必每天晚上睡前打長途電話聊到用盡身上所有零錢(那明明是個已經是以電話卡為主流的時代)但卻還是沒有把對方當過自己的情人,不必兩人一起相約在非假日的平溪小鎮遊玩共放一個天燈但沒有偷看對方的許願也沒有說好可以成為情侶在一起,不必有過男孩在宿舍交誼廳舉辦無差別自由搏擊格鬥大會然後女孩從台北衝過來看見男孩被擊倒這一幕然後在大雨中罵著轉身離開的男孩是大笨蛋然後就整整兩年沒有聯絡的回憶... 觀眾不必有過跟柯景騰沈佳宜在小說或電影中這麼些可能有些莫名其妙的相似經歷體驗或回憶,就因為『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沈佳宜』,於是關於青春的故事就自動被美化了,關於青春的(網路)小說或改編電影就自動熱血了浪漫了。

You Are The Apple Of My Eye

『沈佳宜我好喜歡妳!』柯景騰說了幾次。沈佳宜在大地震後手機終於恢復通訊的那個夜裡,鬆手離開陪在身旁的格子襯衫沒有臉孔姓名的全聯先生大概是學長,望著天上那個皎潔的中秋圓月回答:『謝謝你曾經喜歡當時的那個我。』『我也喜歡曾經那樣喜歡妳的當年那個我。』

《謝謝你曾經愛過我 》,潘越雲曾經唱了這樣一首歌,但沒有出現在電影或原聲帶裡,只有演員合唱版的《永遠不回頭》(電影裡更只出現前奏),還有毫無瓜葛時空背景也不太相對硬但還是被硬生生套進來的周杰倫《三年二班》《雙截棍》。

『沈佳宜我好喜歡妳!』然而什麼才是喜歡呢?故事雖叫《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其實我們又在當中看到哪些動作,可以被理解是「追」呢?明明本來光著還屁股邊吃杏鮑菇和香腸跟爸爸媽媽說自己對女生沒興趣,雖然房間牆上掛著王祖賢周慧敏的海報還有李小龍的畫像,是從什麼時候突然開始喜歡上沈佳宜的呢?看見沈佳宜明明打賭贏了卻還是紮上馬尾的時候嗎?一起被教官處罰在所有同學都看得到的川堂馬步半蹲的時候嗎?

喜歡或許是有的,畢竟陳妍希是那樣清純可人,我是說,畢竟沈佳宜是那樣清純可人。但除了清純可人之外,到底又曾怎樣表達出喜歡、又怎樣用力發動攻勢「追」過沈佳宜了呢?是在聯考放榜前騎著腳踏車衝來安慰因肚子痛失常考壞大哭的溫柔表現嗎?是在白色 T-shirt 上畫了一個靶心(是嗎?)寫著『妳是我眼中蘋果(也就是本故事英文片名 You Are The Apple Of My Eye)』的委婉告白嗎?是在新生舞會前打了電話說『答應我妳不會下去跟那些男生跳舞,我都還沒牽過妳的手,他們怎麼可以?』嗎?

You Are The Apple Of My Eye

其實我也並不是那麼在乎九把刀是怎麼把這個本來應該可以更純情更寫實的青春美好故事拍得那麼低級然後就只是國片而不算好片的了。離開電影院的時候我只是邊騎著我的腳踏車,一邊想著在我自己青春記憶中的那個「沈佳宜」或「柯景騰」或說「apple of my eye」究竟該是哪位,我曾經為了她作過什麼可愛或笨拙或既可愛又笨拙的幼稚傻事來表達我對她的喜歡,後來我們之間又發生過哪些事,導致我們終究沒有追到她,導致我們後來終究沒有在一起?而她現在在哪裡?日子過得還好嗎?如果她也在哪一家戲院看了《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我會是她第一個想到的那個「沈佳宜」或「柯景騰」或說「apple of my eye」嗎?

『情人豈是可以隨便說說而已?』在我還在跟屬於我自己的「沈佳宜」或「柯景騰」或說「apple of my eye」追來追去糾纏不清的青春歲月裡,那年陳昇唱了《別讓我哭》,這首歌當然也沒有被收在《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原聲帶裡。我知道自己對於所喜歡過的每個對象,曾經都是那樣那樣喜歡,即使到現在也還是這樣這樣喜歡著,是那種想到會揪心痛了起來的那種生理反應,不是隨便說說而已。『沈佳宜我好喜歡妳!』,把沈佳宜換成其他名字的真心告白,我也對不同的人們說過好多次。每段喜歡都是那樣真心誠意,不是像在 Facebook 或 Google+ 輕鬆按個「讚」「Like」「喜歡」或「+1」的亂槍打鳥處處留情而已,不是像在夜店狂歡後跟後來根本也忘記姓名長相的所謂「朋友」續攤去哪兒另外開個小包廂合唱《One Night In 北京》或換成其他城市而已。

喜歡一個人是很容易的,被喜歡回來比較難。喜歡一個明星藝人是很容易的,喜歡一個作家是很容易的,喜歡一個樂團是很容易的,喜歡一個運動員是很容易的(雖然從那個年代到現在為止 Penny Hardaway、Grant Hill 的球卡都遠比 Eddie Jones 有價值,但我就還是最愛 Eddie Jones 啊!Eddie Jones 妳是我的沈佳宜我好喜歡妳!)。被喜歡的對象喜歡回來真的比較難。

喜歡一隻小狗小貓是很容易的,被喜歡回來可能沒有那麼難。喜歡一本書是很容易的,喜歡一個電視節目一場演唱會是很容易的,喜歡一個公仔玩偶一幅畫一本電影一首歌一張唱片都是很容易的,但喜歡的對象沒有生命沒有情感就無所謂被喜歡回來這種事了。像我最近喜歡騎著單車在城市裡到處趴趴走,我可以騎到兩腿抽筋整天痠痛無力,就像最近這幾天讓我懷疑這是否已經到達我的體能極限,我知道自己在騎單車的世界只是個不專業的嫩咖,我的車子沒有完整的變速省力功能,不像人家可以環島可以爬山,我每天騎十幾公里了不起三四十公里在單車達人眼裡或許根本是小菜一碟不值一哂,但我知道我自己還是喜歡這項運動。

You Are The Apple Of My Eye

『人生就是不停的戰鬥。』柯景騰在電影後半段快轉跳關莫名其妙就開始寫起小說。而在現實世界中的柯景騰還把自己部落格上的散文以此為名集結成冊出版了兩本書。其實我沒有讀過九把刀的任何著作。原來《人生就是不停的戰鬥!》還是書名,這也是回家上過搜尋引擎才得到的資訊。

要說出幾句看來熱血似乎威風的話其實真的不難,拍出這等程度的電影就能獲得破億票房成績反而讓我這種酸葡萄看了眼紅嫉妒,覺得誰的人生就不是在不停戰鬥,如果妳的人生戰鬥還不就是每天打死好多 lv.1 史萊姆累積出來的,就算偶爾掉了難得的稀有寶物又是有什麼了不起?寫網路小說寫出名氣出版了好多本暢銷書然後有版稅還拿到輔導金還找到資本贊助拍出一部破億票房的熱門電影又怎樣,我覺得像我這樣每天騎單車想梗然後挑戰夏日 BLOG 傳說也是在不停戰鬥啊,為什麼我擊倒的史萊姆就沒有掉出厲害的寶物,讓我吃到可以迅速升級離開草原去攻打大魔王的經驗值?(屁啦,程度等級差太多了吧...)

為什麼我不能跟我的「沈佳宜」在一起?我也一直都在不停不停不停戰鬥,我也一直都很喜歡很喜歡很喜歡妳啊。(扭)





安心亞【惡女】
安心亞 - 《戀愛應援團》


昨天去電影院看《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之前,其實還在完成其他場戰鬥只能小睡三小時後還硬撐著疲倦的身體爬起來跑到西門町某唱片行參加了藝人安心亞首張專輯【惡女】的首賣簽名會。有個我在眾多獨立樂團演出場合認識的朋友經過一番努力奮鬥後,現在是美妙音樂唱片公司的宣傳,工作內容之一就是要帶著鍾舒祺、孫燕姿、安心亞等歌手跑通告,即使她每天的工作也是不停的戰鬥,但我相信這些戰鬥對她來說某程度上應該也還算是走在圓夢的道路上。昨天當輪到我在隊伍尾端將熱騰騰的新上市【惡女】專輯交到安心亞手上請她簽名,這個如今成為唱片宣傳的女孩有點驚訝我的出現,大聲嚷嚷著『小掰!妳怎麼會來?!』然後意外熱情地轉頭向安心亞介紹:『接洗溫冰友啦!』,安心亞抬頭看了我一眼,可能有點被自己的宣傳意外的表現給嚇到,但過了半秒還是保持一貫的微笑對我說了謝謝,我也是靦腆地以點頭鞠躬道謝回報,拿出手機連上 Facebook 打完卡就離開了唱片行的簽名會現場。

專輯帶回來後其實我根本就沒有特別想要拆開放進音響裡認真聽聽。但我確實是很喜歡安心亞的。而且也不只是因為安心亞長得可愛而已。我也是個阿宅,但我並沒有特別把安心亞當成自己心目中的女神。「女神」這種稱謂不該被用得太過浮濫。後來我又跑了兩三個地方,回到家把 CD 與海報放下,換上短褲後才去電影院看最後一場深夜電影。

安心亞 - 《戀愛應援團》

在學生時代,安心亞想必也曾經是一票臭男生心目中的沈佳宜吧。成為媒體冊封宅男女神之後,當然更必然是更大一票宅男心中的沈佳宜,地位甚至超過沈佳宜這個代名詞,安心亞這個名字對這些支持追隨她的宅男們本身就是一個不可取代的重要象徵了。『FIGHT! FIGHT! FIGHT!』安心亞在首波主打歌《戀愛應援團》一邊跳舞唱著。比起九把刀『人生就是不停的戰鬥!』,安心亞青春無敵的歌聲還更能帶給我莫大的安慰和鼓舞呀。

人生的戰鬥永遠沒有停息喘氣的時刻,我的挑戰還有最後三天要繼續。
『FIGHT! FIGHT! FIGHT!』戰鬥!戰鬥!戰鬥!

『沈佳宜我好喜歡妳!』『安心亞泥也豪口哎,我豪洗慌哩!>///<』
______,我好喜歡妳。請妳跟我在一起。


『FIGHT! FIGHT! FIGHT!』跟我在一起。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