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11/08/25

bicycle parking 一騎之地


bicycle parking

where do you park your bike usually? 腳踏車是都要停在哪裡?

騎車在台北市裡到處晃呀晃,總是很疑惑,如果真的要把腳踏車當作從這個地點移動到另一個地點的代步交通工具,也就是說不是像我這樣單純在大半夜裡繞圈圈流流汗,而是為了上班上學買書看電影等任何原因,騎到了某個定點後需要有超過多長的時間離開單車,那車子是要停在哪裡?

bicycle parking

每次經過第一學府國立台灣大學,就會對著公館捷運站出口的這兩排雙層停車架發呆。如果沒有親眼看過剛好要停車或取車的騎士現場示範,其實我根本看不懂要怎麼把車停上去並且鎖好欸。停車架旁邊好像也沒有使用說明呀?但這問題雖然始終盤據在我腦海,其實倒也沒有對我造成太嚴重的困擾,因為我根本很少看到有空位。而且事實上我通常也不需要把車停在這裡呀。把車停在這裡然後徒步走到我要去的地方,那就都還有段不短的距離了。即使是對台大在學學生及教職員而言,腳踏車明明是可以騎進校園內在特定場所依序整齊停放的,多半也不需要停在捷運站出口再花十到十五二十分鐘走過椰林大道去教室上課上班呀?





bicycle parking

經過台北市政府、信義威秀商圈周遭的時候也常給我類似的疑問。我也看不懂這些「YouBike 微笑單車」要怎麼玩,而且我還真的很少看到多少人會租用這微笑單車來騎去哪。是能騎去哪裡呢?就算可以甲地借車、乙地還車,這些微笑單車的駐點就是只有這麼些地方,還不是只能租來騎著繞繞幾圈,終究還是要回到這一帶來?距離台北 101、世貿中心、信義威秀影城、新光三越百貨、信義誠品附近的許多路旁車位空間幾乎都給微笑單車給佔去了,一般單車騎到這一帶來反而也都找不到多少位子可以停啊。

前幾天好像又是「大台北國際無車日」了,至少我又在電視上看到郝龍斌市長領著市府官員在新聞媒體鏡頭前作秀騎了一下單車,還找了提倡環保綠化生活不遺餘力的外籍藝人馬修連恩擔任代言人。我對這活動沒有意見,只不過我真的很想知道,那我如果真的響應無車日的運動,騎單車來到台北市政府附近,請問市長妳是要咱們單車騎士把車停在哪兒?如果不是這一帶,除了各捷運站出口旁都有幾十個自行車車位之外,又有哪些地方可供市民停放單車呢?





Monster Inc.

然後我看到了這段關於「東京單車停車塔(tokyo bicycle parking tower )」的影片,天哪,也太威猛了吧。概念跟皮克斯動畫《Monster Inc.(怪獸電力公司)》的衣櫃任意門(?)軌道資料庫也好像,哈哈。東京是遠比台北更寸土寸金的地狹人稠大都會,出現這種令人歎為觀止的建設倒也沒有那麼令人感到意外。不過我個人是有點不太信任機械式的停車塔,無論是設計給汽車、機車還是腳踏車,如果有別的選擇,我應該都不會想要停在機械式車位啊。

類似東京單車停車塔這種建設需要有長遠的眼光來作規劃,徵用一塊土地還要打入相當深的地底下(或是要往上發展應該也行啦,只不過會感覺比較捨不得讓出好幾樓的空間單純作為單車的立體停車場使用?),類似這種建設不知要在幾年後才有可能出現在台北市內?還是恐怕永遠都不會有這種建設?所謂「大台北國際無車日」就是每年挑個日子在媒體鏡頭拍攝下騎單車上班作作樣子就算意思到了?

Bike Tree

與東京單車停車塔概念相近但又更接近台大公館捷運站雙層停車架的設計是「單車樹(Bike Tree)」(影片請見:A New Way to Park Bicycles.. Hang them in a Bike Tree! )」,好像在加拿大?我是在民進黨台北市議員黨內初選候選人陳泰源去年發表於其個人部落格的台北市也應該要有像這樣的「自行車樹」這篇文章看到的。

這位想拚市議員選舉的年輕人對於台北市政府對單車車位以及「微笑單車」所規劃的政策都砲火猛烈,總之我們需要知道的是她後來是落選了,所提出的政見與批評如今就只留在網路上供關心台北市單車政策的市民們作參考。雖然她在文章中大力讚賞倡議台北市也該有這樣的「自行車樹」,不過即使是在加拿大,從我在短時間內所能搜尋到的相關文章、影片與圖片看來,好像也並不算太成功的建設呀。在地廣人稀的加拿大並似乎沒有那麼多單車騎士需要特地把車掛在樹上?

如果單純這樣把車吊起來掛著,圍繞著塔柱只有一圈一層,感覺上也並不能為台北市民省下多少空間吧?這棵單車樹看起來體積也是頗龐大頗佔空間的呀。如果是這樣,那我個人還是比較看好東京單車停車塔的設計,先在適當的地點從地下騰出夠大的空間後,一次可以停放數百輛單車呢。但集中管理的問題就如前面所討論過,就可能會距離原本的目的地又有段距離了。如此一來還會想把車停到這兒來嗎?

不過這類停車塔、停車樹跟微笑單車一樣,都是要透過晶片卡向使用者收取費用的。如果整個城市其實還有空間可以停放腳踏車,也許即使只是靠著距離定點最近的電線桿繞了一圈鎖鏈,我猜騎士們大多也寧可省下停放在收費車位的單次幾十元成本吧?





INORAN - 《your place》(live)


當我把單車騎了回家,我都是扛著她進電梯後再把車停在自家客廳玄關的。我家其實坪數也不大,必須這樣停是因為大樓管委會對地下停車場的空間使用有點小氣,租用機車車位也要每個月幾百元的固定費用。而單車停在地下室感覺也不怎安全,畢竟沒有車架提供上鎖,如果有心要偷還不是一扛就走了?那麼各位騎士回家後都把車停在哪兒呢?樓下騎樓?跟電線桿或路燈鎖在一塊?

其實對於究竟該怎麼規劃單車車位的都市規劃問題,我真的還沒有進行太深入的研究。若以全體市民的最大利益為考量,增加腳踏車停車位的需求,是否必然就該排在汽機車之後呢?目前看來的都市規劃發展政策似乎是如此,而這樣真的符合全體市民的最大利益嗎?我還是只是很單純地想要問問大家的意見與經驗而已:至少,就目前的現狀而言,在這個很難找到「一騎之地」的台北地區,我們的腳踏車騎出去後是都要停放在哪裡才好?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