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12/04/19

《The Raid: Redemption 全面突襲》

《The Raid: Redemption 全面突襲》

我也看了《The Raid: Redemption 全面突襲》,完全能體會為何廣告詞說是『十年來最佳動作爽片』的意思。反派打手藍波老師太帥了(是叫「Mad Dog 瘋狗」啦),主角有幫手兩個一起上還差點打不贏。然後我開始試著回想它幹掉了什麼候選者,那十年前又是誰在這寶座上。糟糕其實我熊熊想不出來,我有那麼不愛看動作片嗎?

《The Raid: Redemption 全面突襲》

這種動作武戲我也是真的比較喜歡看拳腳打鬥啊,不要吊鋼絲玩龜派氣功或槍砲炸藥才過癮嘛,不論劇情的話,袁和平《The Matrix Revolutions 駭客任務最後戰役》洪金寶《功夫 Kung Fu Hustle》後來就是敗筆在把場面從真人打鬥交給電腦特效才讓觀眾覺得有點頭重腳輕吧。

我最喜歡的動作片大概是程小東《新龍門客棧》、袁和平《黃飛鴻男兒當自強》、熊欣欣《刀》吧,結果都是徐克電影啊(《新龍門客棧》的導演是李惠民,徐克是監製),跟《全面突襲》這種東南亞近身格鬥路線還是不大一樣。可惡我沒有看過泰國《拳霸》也沒看過香港《殺破狼》。

《The Raid: Redemption 全面突襲》

《The Raid: Redemption 全面突襲》本質上其實有點像是【三國無雙】式的 video game,從武裝特勤隊進入易守難攻的封閉大樓起,每個門口、每個玄關、每個樓梯迴廊、每個房間,都像是電玩遊戲裡一個個獨立的格鬥關卡。同時那源源不絕撲上來然後難逃被直接爆頭或多幾個滾翻摔投後還是要被 KO 的反派角色,也有點像令人絕望的殭屍片,但是我還是寧可多看兩次《全面突襲》也不是很甘願支持萬一看了肯定必然會感到更絕望的《棄城 Z-108》就是了,雖然其實我還是很想看錢人豪這次又把一個本來應該可以很有意思的類型電影拍到多爛多砸招牌的地步。

《The Raid: Redemption 全面突襲》

若從電玩遊戲的角度來看《The Raid: Redemption 全面突襲》,主角每打完一個關卡,不必特別吃肉補血,體能計數表就會恢復到至少三分之二滿,就又能再前往下個關卡,在下一個密閉空間進行下一場令人難以喘息的激烈搏鬥。一層樓一層樓往上打去,最後大魔王就守在監視器牆的小房間裡等候挑戰者來到。片頭大魔王穿著白色吊嘎背心和夾腳拖鞋,放下吃到一半還熱呼呼冒著煙的陽春麵,突然就拿起左輪手槍處決被反綁著手背對跪地的一排囚犯(或是無辜平民人質或是幫派裡的叛徒或無能嘍囉),個個都是直接瞄準後腦,殺到最後一個沒子彈了,回到辦公桌打開抽屜,放著滾出的彈藥不拿,乾脆改拿鐵鎚榔頭往最後一個倒楣鬼頭上猛敲,短短一分鐘的登場戲,不需要台詞就成功塑造出魔王凶殘又泯滅人性的形象。即使列為限制級電影,好萊塢電影裡還是鮮少採用這種拍法。

但另一個不被同情的白髮長官,在任務開始前就已經穿著便服沒有武裝先在大樓外等著特勤隊到來,先是質疑小隊長為何帶一群菜鳥隊員來參加重要任務,另一方面卻又在小隊遭到伏擊後很孬地不敢不願也表達無法回頭與上層長官聯絡請求調派更多警力前往支援。這是最令觀眾感到難以理解的矛盾。隊員和觀眾都在那當下理解到這白頭長官一定不乾淨,但不然白頭長官原本是預期這是一個怎樣的任務,作樣子演一場戲是要假裝給誰看,怎樣發展才會是她心中盤算的流程呢?省略了更詳盡合理的背景設定,跟小隊長對任務的執行細節充滿意見相左的衝突還想拿階級來壓人,開了第一槍打死把風警告樓上老大們的小屁孩鏡頭洩漏了小隊的行蹤,小隊受困後又需要其他隊員來護衛自己的安全,也會讓觀眾們看不到五分鐘就多半不會喜歡白頭。這種 dirty cop 墮落貪腐警察官僚的角色設定倒是很有好萊塢的味道。

《The Raid: Redemption 全面突襲》

這樣的故事可能還真的很難設定發生在英國美國加拿大等國本土的大城市裡。武裝特勤隊沒有來自法庭的拘捕令,隨便說個黑幫非法佔據這棟大樓的牽強理由,就受命對封閉大樓進行攻堅,除了毒梟黑幫之外明明還有一般可能不具合法公民身分的貧民住戶,卻被告知擁有格殺勿論的法外豁免權,管妳是持刀反抗的打手或是拉屎在褲子裡的酒醉遊民,一個個都拿槍威脅綁起來,也不是要拘捕帶回去審判,反正開了綠燈,車上的任務簡報直接就說明殺光整棟大樓的住戶也要把樓上的大魔王幹掉。

這種違反法治人權精神的作法,一般而言是不可能發生在已開發國家的。不過不管是在樂生療養院、大埔農地或是文林苑王家乃至圓山飯店外或凱達格蘭大道上,其實這些年來台灣人民倒是常看到穿著警察制服的有牌流氓們惡形惡狀欺壓良善百姓的嘴臉。就是要發生在這種缺乏民主意識或民主倒退的爛國家暴政體制才是合理的背景設定。我還是覺得馬英九白敦義郝龍斌劉政鴻這批擁權自重的酷吏政客都爛透了,就是有這種混蛋上層長官,原本應該受人敬重的波麗士大人才會淪為鷹犬走狗蓋世太保東廠錦衣衛,幹。

《The Raid: Redemption 全面突襲》

《全面突襲》是英國導演、印尼武術指導,故事背景大概也是發生在印尼或哪個東南亞的貪污腐敗城市吧。這城市有「貪污收錢包庇黑道的警察」是很重要的背景設定,所以由這些東南亞裔演員(可能全都是印尼的武打演員吧)看起來才比較合理。但這仍然不足以解釋這個秘密行動任務的合理正當性,也解釋不了為何這支武裝特勤隊發現落入陷阱後仍無法呼叫上級加派後援,更解釋不了最後打完收工若帶著發現的黑幕真相回去究竟能揭發誰而不是被墮落上級吃案黑吃黑而慘遭滅口。

《全面突襲》的劇情其實不大禁得起檢驗,但也就是因為把故事架構在這薄弱又充滿瑕疵矛盾的單線劇情上,才讓觀眾幾乎不需要思考,只管緊盯著銀幕上每一場叫人屏息難安的綿密打鬥武戲上就好。也就是因此才成就了《全面突襲》作為一部「動作爽片」的類型路線吧。這樣的片子最久兩三年內應該就會有好萊塢的改編翻拍版本,在劇情的設定上應該會再更合理一點,不過在武打格鬥動作場面方面就未必也還能維持跟《全面突襲》原始版本一樣的原汁原味,不靠太多飛車爆破和電腦後製特效就拍到拳拳到肉血肉橫飛而仍能讓觀眾看得又痛又爽的動物直覺式感官刺激吧?

廣告文案中提到過「一鏡到底」的字眼,我想是有點誤會。對《全面突襲》這樣的片子來說,一鏡到底反而未必是最適合的拍法。雖然每一場格鬥都剪輯得相當流暢毫無冷場,但還是都有清楚的分鏡啊。另外標榜由 Linkin Park 創作主腦 Mike Shinoda 參與的電影配樂,其實比較高的比例應該多半都是 Joseph Trapanese 作的,還是只有主題曲聽來有 Mike Shinoda 的味道吧。

《The Raid: Redemption 全面突襲》

我也有看《The Raid: Redemption 全面突襲》,這片真的很「殺」。又痛又爽,殺很大!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