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13/11/06

scream out for freedom

《Braveheart 英雄本色》

關於「自由」是什麼或不是什麼,難道從小學起社會課本公民課本憲法課本都沒有教過嗎?那不然先再稍微讀讀維基複習一下詞條相關語錄好了(維基語錄:自由)。

『我們現在說的「自由」,是不受外力拘束壓迫的權利,是在某一方面的生活不受外力限制束縛的權利。』 ~ 胡適《自由主義》

『權利即自由 for right is liberty』 ~ 湯姆士.霍布斯《利維坦》 諸自由即諸權利』 ~ 張佛泉《自由與人權》

『沒有詞語像「自由」那樣溶合著更多不同的含義,亦引發出多種想像力 的途徑。』 ~ 孟德斯鳩《法意》

『世界上從來不曾有過對自由一詞的精確定義,而美國人民現下正需要一個精確的自由定義。盡管我們都宣稱為自由而奮鬥,但是在使用同一詞語時,我們卻不是指同一事物。……當下有兩種不僅不同而且互不相容的事物,都以一詞冠之,即自由。』 ~ Abraham Lincoln

『自由自由,天下古今幾多之罪惡,假汝之名以行!』 ~ 羅蘭夫人

『不自由,毋寧死。』 ~ 派屈克.亨利

『人生來是自由而平等的。』 ~ 《法蘭西人權宣言》

『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 ~ 裴多菲

『人是生而自由的,但卻無往不在枷鎖之中。自以為是其他一切人的主人,反比其他一切人更是奴隸。』 ~ 讓.雅各.盧梭

『寧鳴而死,不默而生。』 ~ 胡適引範文正

『祇有受過教育的人才是自由的。』 ~ 愛比克泰德

『一個公民的自由是以另一個公民的自由為界限的。』 ~ 《法國國民公會宣言》

『自由不是想做什麼,就做什麼;自由是教你不想做什麼,就可以不做什麼。』 ~ 康德

『什麼是自由的保證?不再對自己感到羞恥。』 ~ 尼采

『對無法容忍之事,沒有容忍一字,自由也無法被自由毀滅。』 ~ 卡爾.亞斯培

『自由的真髓在於堅貞不渝的信念之中,祇有不淪為環境的奴隸,徹底為信念而活的人,才是自由者。』 ~ 池田大作

『真正的自由,並不意味著可以隨心所欲,而是可以自由地做正確的事情。』 ~ 辜鴻銘

『如果我們的自由僅僅是指舒適,如果自由是指逃避學習過程所需的艱苦磨煉,如果自由是指迴避創造性勞動帶來的嚴酸考驗及其回報,如果自由是指將更多金錢花在廣告上而不是用在教育上,如果自由是指在學校裡只熱衷於淺薄平庸瑣事,而最糟糕的是,如果自由是指除了重視體育成績之外,對其他一切都漠不關心、甚至不屑一顧,那麼儘管我們可以暫時維持一個自由社會的形式,但其精神終會消亡。』 ~ 阿德萊.史蒂文森

『自由與「放縱」不同。自由伴隨著「責任」。能自律,有清高的人格、能堅忍冷靜,才能夠真正享受自由。』 ~ 池田大作

『所謂的自由就是——你有權利去犯錯,但是沒有犯罪的權利。』 ~ 約翰.迪芬貝克

『自由,是最大的程度地提高自己,為達成自己的目標而奮鬥。唯有在奮鬥中,黃金般的「自由」才會爍爍放射光芒。』 ~ 池田大作
  《投名狀》『大哥是對的!』

希特勒可不可以基於言論自由主張日耳曼民族優越論而去屠殺猶太人發動世界戰爭呢?賓拉登基於宗教信仰自由而呼籲穆斯林教徒響應對以美國為首的「邪惡資本主義帝國」用恐怖自殺行動為手段發動 Jihad 聖戰,妳也覺得合理正當應該予以尊重甚至應連署支持嗎?妳怎麼看張懸在英國演唱會上因為見到台下觀眾帶來青天白日旗而借用來向現場觀眾介紹自己的家鄉卻要被中國留學生嗆『NO POLITICS TODAY!』呢?

成龍在中華民國舉辦第三次總統直選公民投票時說台灣的政治是笑話。成龍說太自由反而亂,中國人需要被管一管。成龍說希望多點地震海嘯,才不會妳打我我殺妳,才會團結在一起。

這是成龍的言論自由。

我覺得成龍是從小跟著戲班練功夫沒讀過書的笨蛋。成龍是在戲班打罵教育下被培育成國際武打巨星的,拍片多半都是詮釋為市井小民挺身而出靠身手拳頭對抗有權有勢大壞蛋的題材,成龍會相信槍桿子出政權、暴力解決不了問題但解決得了妳的硬道理一點都不令人意外。被尊稱為「大哥」的成龍,心中當然大概也總存在著《投名狀》『大哥是對的!』的倫理威權價值觀。用拳頭打倒權勢,然後自己成為威權,不能讓小弟小妹太自由需要被管,站到上位後就得隨時擺出那個當家作主的架勢來,整個團體才不會亂。也是從小看成龍電影長大的我,覺得成龍會變成這種笨蛋也是有其脈絡可循的。

這則是我的言論自由。

我沒有辦法阻止成龍到處時常宣揚自己是個沒讀過書的笨蛋,那是成龍的自由。成龍也沒辦法控制我對她一再從其言行驗證『成龍是個篤信拳頭才是硬道理的笨蛋』的看法。當然,成龍可能可以用拳頭阻止我表達我對她是個笨蛋的看法,暴力解決不了問題可是可以解決我。但是這裡的「可以」就不是自由不自由的問題,單純跟胖虎技安長得比較高大可以欺負痛扁大雄野比のび太差不多意思。那叫罷凌、叫壓迫、叫流氓,不叫自由。



我覺得雞排妹鄭家純也並沒有算很聰明很會讀書,我覺得她胸部太大太肉我比較喜歡罩杯小一點的。可是我覺得她願意常常關注公共議題並且勇於發表自己整合消化過後的心得看法,不怕與人進行相關討論更希望激起更多關注與討論,這行為初衷很值得鼓勵。我覺得郭采潔很可愛,是我的大學學妹剛出道時還會帶木吉他上通告自彈自唱有加分,罩杯也比較小沒有那麼肉。可是我覺得一邊把大尺寸 T-shirt 剪成背心一邊講話自拍影片雖然成品很失敗甚至很難當成在家穿的睡衣,但是也還是比因為教會教友都很緊張找妳一起連署就也跟著憂心社會婚姻家庭體制將被顛覆更聰明一點。如果是去連署反核四五六錢坑建設政策、反政府以黑箱作業強行偷簽服貿協議,如果是去連署罷免黨意凌駕民意的吳育昇爭取憲法 113 條罷免權的落實,那就才又稍微聰明了回來。

我覺得馬英九金溥聰、江宜樺、羅瑩雪等高官的留美博士學位都很高,認識的英文單字和吃過的漢堡也都比我多,可是卻都只是貪圖權位跟官職俸祿的廢物垃圾,對國家社會缺乏實質貢獻反而還造成更嚴重的敗壞和危害。一邊說著大是大非一邊卻覺得監聽國會只要有法官同意開了監聽票就算合法,甚至說家裡小孩都不聽話了外面有人願意聽有什麼不好所以很樂於被監聽。一邊說以人民福祉為最高追求,一邊說我家都用外國進口油不要貪小便宜就可以吃得安心。幾年前三聚氰胺毒奶事件爆發時,時任總統府發言人現任陸委會主委的蟾蜍王賈巴我是說王郁琦也說過馬統總不常喝咖啡比較常喝茶(所以大家可以放心了)也是很北七的說法。

我沒有辦法阻止這社會上那麼多北七競相表現出自己有多笨蛋的自由。可是就算妳是笨蛋,就算妳是有權勢還比我更有錢更有名望的笨蛋,就算妳是有著堅定宗教信仰的笨蛋,妳也還是不應該轉而使用妳的權勢金錢名望影響力和拳頭,阻止壓迫我說出妳們真是個不懂自由真諦的笨蛋的自由。妳們最多只能用拳頭解決我,就像派警察穿上鎮暴裝把抗議民眾抬走整車丟到交通不便的深山、把對劉縣長馬統總丟鞋的民眾送進法庭說她犯了不禮貌的罪,但是用拳頭解決了看不順眼需要被管一管的不禮貌刁民之後,妳們仍然會是個笨蛋,而且還更是個笨還怕人說的壞蛋。

《Braveheart 英雄本色》
《Braveheart 英雄本色》


自由是什麼,或自由不是什麼,即使人類文明已經發展到了廿一世紀,卻仍然不是人人腦中根深柢固的普世價值基本觀念。而我想起了 Mel Gibson 在《Braveheart 英雄本色》飾演蘇格蘭獨立軍領袖 William Wallace,當被英格蘭皇家軍用承諾偏安的利益收買其信賴的同袍夥伴蘇格蘭貴族 Robert the Bruce,策動 Bruce 出賣 Wallace 而使英王能將 Wallace 逮捕送上刑台,即使在眾多觀望執刑大聲叫好以為平定了亂黨之後國家終於可以統一在和平富強旗幟底下的英格蘭鄉民面前被活生生挖出腸胃公然展示,臨死之前妳也聽不到 Wallace 屈服在英王淫威之下承認叛國吐出『mercy』懇求給個痛快,而寧可用盡最後氣力高喊『FREEDOM!!!!!!』昭告自己的信念。孰是孰非孰優孰劣孰高孰低,誰在爭取平權誰在進行壓迫,幾十年幾百年後歷史通常都會作出更正確公允的評價。

《Braveheart 英雄本色》






『FREEDOM!!!!!!』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