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6/06/19

青春的櫻桃幫 櫻桃般的清春

櫻桃幫鼓手大恬櫻桃幫主唱查查櫻桃幫貝斯手小倩櫻桃幫吉他手瓜清春

禮拜天下午去西門町紅樓廣場看了搖滾正魅 Cherry Boom 櫻桃幫專輯預購首爆櫻樂會,接著趕往公館 THE WALL LIVEHOUSE 這牆藝文展演空間去看了日本視覺系歌手清春的 fanclub 台北旅遊秘密歌友會。

關於櫻桃幫,初次見面的隨筆寫在這一篇正妹搖滾 Cherry Boom!!!! 中。過了大半年,以「Cherry Boom」「櫻桃幫」等關鍵字透過搜尋引擎找上門來的朋友似乎還不少,在各家搜尋引擎的搜索結果也都有不算低的排名,看來這篇非常粗淺但也非常離題的隨筆心得介紹文,可能還是多少有帶給對這一支全女班學生樂團感到好奇的朋友們一點什麼幫助吧。

Cherry Boom 櫻桃幫

週日下午的這場預購演唱會,櫻桃幫幾乎唱了尚未發行的專輯裡所有歌曲吧,但還是加入了兩首翻唱歌,分別是日本復古英國式搖滾二人組 LOVE PSYCHEDELICO 的 "0" 和看似永遠長不大的美國龐克男孩 Green Day 的《Basket Case》,加上先前在 livehouse 演出時聽過的翻唱歌,包括《You Ought to Know》(Alanis Morissette)、《Love Fool》(The Cardigans)、《GLAMOROUS DAYS》(中島美嘉)...等,跟櫻桃幫自己的歌比較起來,在作品的成熟度上其實是有一段小小的落差,而且專輯中的歌曲好像還有部分創作跟編曲應該是得力於其他創作歌手(張震嶽)和職業樂手老師(黃中岳)的協助吧。但既然櫻桃幫還是這麼年輕的學生樂團,才剛要發表第一張專輯而已,那也就無須苛求太多。雖然看得出來似乎在青春偶像路線的主流行銷模式跟希望搞點跟流行泡泡糖音樂不一樣的理念之間有所掙扎拉扯拔河,但大環境如此,一支剛出道的年輕樂團所能作的,還是只能先自我要求盡到自己的本分,賣力演唱彈奏表演,剩下的等實力都更成熟之後再說吧。

我對這場「首爆櫻樂會」的現場音響效果非常不滿意。主要是貝斯的聲音,音量既不夠大,又集中在低頻,還加上破音效果器,個別試音的時候沒問題,跟吉他、主唱、鼓聲一起出來時,就會整個消失。貝斯手小倩雖然賣力地彈奏著那把漂亮的白色五弦 Lakeland,但只有彈到中高把位的時候才稍微聽得清楚,不會只能看到在台上瞎忙但耳朵裡根本接收不到整個糊掉的低音部。到 livehouse 或一些戶外場合觀賞樂團表演的經驗也算頻繁,我最常遇到的問題就是貝斯手在音色的選擇上往往把低音開太大,但反而容易跟開了破音效果的吉他打架,聲音完全被吃掉。其實只要稍微加強一些中高音,在整團的聲音一起噴出各自爭鳴的時候反而才能都被聽得清楚在幹嘛。畢竟音場的均衡才是最該注重的事項,不是嗎?另一個常見的問題是音響器材公司的音控人員常常為了怕音量爆表操壞音箱而很「收斂」,有時現場觀眾聽到的吉他貝斯或鼓聲,可能主要是來自內場監聽喇叭,而不是外場音箱,這也會造成音場的不均衡。這是最常發生、但只需要一點點小調整就能改善的問題,可是往往很少看到表演者作好。不管是在 livehouse 或唱片公司辦小型簽唱會、室內或戶外大型演唱會,都很少聽到顧好這些小細節的表演,這實在很可惜。懂得要求才能有所進步,專業能力應該是這樣累積出來的。只能說大部分我所看到的表演在這方面都有瑕疵,嫌貨才是買貨人,衷心希望整體環境專業能力方面的進步腳步還能更快些啊。

Cherry Boom 櫻桃幫 - 再見我的愛(電視禁播版)

Kiyoharu 清春Kiyoharu 清春


然後趕到了公館,排隊等待入場的觀眾長長的人龍從地下室樓梯口一路延伸到羅斯福路上,人群中找到下午兩三點就來排隊的朋友,便死皮賴臉地插隊聊天一起等待工作人員準備就緒開放歌迷入場。當日本歌迷會成員下遊覽車優先排隊入場,兩排人龍對望的感覺還蠻有趣。我看到有些懂得日語的台灣歌迷還熱情地找了日本歌迷比手劃腳溝通起來,拿出彼此的收藏現寶,也合影拍照留念。最有趣的是因為歌迷中女男比例有強烈的對比,而幾乎每個日本歌迷都是花枝招展濃妝豔抹還足登三吋以上的細跟高跟鞋,在走下 THE WALL 無障礙坡道時反而幾乎每個都遇到了障礙,像溜滑梯一樣衝下去並驚恐地亂抓,也許這坡道旁最好再多設個扶手會比較體貼,不然就只是方便器材的運輸而已了。

預定六點開唱的節目,延宕到約六點四十五分才看到樂手跟主角清春上台。當然是尖叫鼓掌不斷,清春也因為有感於現場歌迷的熱情,足足唱了三個半小時 24 首歌,總共回應了四次 encore,也換了三套服裝,更一直努力用破到不行的英文交雜著一些日語努力想要跟台灣歌迷作更多溝通,也講了很多笑話,笑話本身不見得都很好笑,但看清春這麼努力地試著跟所有歌迷拉近距離,根據我的觀察,在場所有人從頭到尾都是嘴角上揚的狀態吧。既然我因為插隊的關係,有幸擠到了隔開日本歌迷與台灣歌迷之間的那排桌椅後的距離,而且是面對舞台正中的位置,頭上則正對著舞池的中央空調冷氣出風口,也就是說,清春就站在我眼前五公尺處啊啊啊。很難想像充滿爆發力的喉頭嗓音是從如此瘦小的身材衝口而出,還有如此的耐力,不會到演唱超過兩小時之後便開始上氣不接下氣,加上有求必應的親切態度,整個人簡直就像新鮮櫻桃般可口可愛嬌豔欲滴啊,我想這就是正牌 rock star 的舞台明星魅力吧。太性感啦~ >///<

對於黑夢、Sads、清春一路下來的作品,雖然我算一算也擁有七八張專輯,但始終不曾真的聽熟過。老實說,這不是我的菜。不過有機會能這麼近距離、長時間觀摩一下人家是怎麼拿出專業能力和敬業精神來作好一場五百人左右的 gig,當然還是得共襄盛舉。這是我最想在演出中親身體驗的東西,而這群日本音樂人也沒讓我失望,三把吉他、一把貝斯和一套鼓,創造出厚實的音牆,全場幾乎沒有聽到爆音或回授,跟平常台灣樂團可能兩把吉他一把貝斯加鍵盤各彈各的調卻聽起來糊成一片鬼打架不同的是,清春用三把吉他打造出來的音牆是故意要讓三把吉他聽起來像同一把吉他多軌堆疊出來的,我們很少聽到編曲時有刻意要突顯吉他 riff 的用意,用尖銳破裂又厚實的音色填滿整道音牆才是她們想要的效果,而也的確作得完美。外場音量雖然被推大,感覺好像就衝著聽眾的臉前大聲彈琴唱歌,但聲音卻一直維持在讓音箱暴衝破表的臨界值以下,這才是傳送搖滾/龐克/金屬音樂能量最適合的音場配置啊!雖然我長大後還沒出國看過任何大小搖滾演唱會,但在台灣可也不只是跑跑擁擠的迷你 livehouse、幾個重點音樂祭而已,在台灣具有天團、天王地位的五月天、周杰倫大型戶外演唱會我也都有機會去見習觀摩的,花了更多的錢、請來更多的所謂「專業人才」,但效果都很難讓我滿意。當然在 THE WALL 這種規模的室內演出,也許控制變數不如大型戶外演唱會來得複雜,不過音控人員有沒有臨場解決問題的能力,這是只要稍微仔細比較一下就聽得出來的。日本人在這方面的細心嚴謹專業,真的是很值得學習的吧。

演出結束後,THE WALL 的 PA 團們還在台邊繼續討論著,回到 BBS 討論板上也對日本人在這方面的專業大感佩服,覺得從綵排到收拾過程中所有意見交流過程都獲益良多。希望經過這次的交流之後,往後在 THE WALL 看表演可以得到更理想的聲音品質控管。知道該在哪邊要求,才會有真的有長足的進步啊。


Kiyoharu《wednesday》

(這次應該沒唱到這首歌吧,但人家喜歡嘛...)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