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7/10/25

光年盛夏有時盡 青春留尾無絕期

衝著有樂團好友橙草三人組和旺福吉他手姚小民的跨刀,我興沖沖地跑去參加了《夏天的尾巴》試映會。看過電影才可以拿來取笑好友們在電影處女秀裡生澀的演技咩~

《夏天的尾巴》

至少,原本是這樣計畫盤算的啊。
【夏天的尾巴】由鄭文堂執導,張睿家、柯奐如、林涵、 Enno 主演,描述搖滾女孩阿月與好友雯莉無意間撞見一場師生戀,傳說中的超級資優生陳懷鈞愛上了老師徐以唯,受到學校退學的懲戒。只有阿月知道雯莉很早以前就喜歡陳懷鈞。替雯莉忿忿不平的阿月,赫然發現徐老師為了保住自己的飯碗,竟然出賣陳懷鈞,然而,阿月也漸漸對拒人於千里之外的陳懷鈞產生特別的感覺。微妙的情感於是發酵、傳遞著。除了張睿家周旋在三個女人間的情感之外,電影捕捉台灣高鐵畫面的鏡頭,電影透過高鐵的快速移動,記錄青春以及台灣最不可磨滅的記憶,如同【練習曲】一般,台灣之美現在也成了票房保證!電影預計在十一月上映。
《夏天的尾巴》故事大綱

夏天 ─ 火紅、熾熱、流動著青春的汗水、每秒鐘都蕩漾激情、反叛,義無反顧!

尾巴 ─ 聽說很久以前的人類都曾經擁有,但因為不知道其作用,尾巴也就漸漸的消失。

但,其實,每個人身上都有一條尾巴。

阿月(ENNO 飾)是同學心目中是一個搖滾少女,養了一隻貓叫做『夏天』,阿月因為先天性心臟病而休學在家,只好每天跟『夏天』鬼混、彈吉他、到處遊蕩。

沒有去上學的時光,每一天都會有很多的發現,學校裡的超級資優生陳懷鈞(張睿家飾)竟然愛上老師,換來被學校退學的命運,於是街上又多了一個遊蕩的高中生。阿月坦誠的張開雙臂接納陳懷鈞的所有情緒,為他解圍。而陳懷鈞還不太明白患有心臟病的阿月,對生命的期待與熱情。

兩個輟學的高中生天天騎著單車,穿梭在稻田、水圳之間,他們找到一處大人管不到的地方,在高鐵下的一塊荒地。藍天下,他們號召同校的好友另一位資優生雯莉(林涵飾)與熱愛足球卻永遠最後一名的日本轉學生不破朗(藤岡靛飾),他們就在這塊秘密基地放肆地玩樂。四個人的相聚成為一種互相安慰及鼓勵的力量,一起面對前途,一起享受玩樂,一起解救企圖自殺的沮喪父子。

在晴朗天空下,映照著四個大小孩各自心中的願望與秘密,無論生活是平凡或刺激、順利或挫折,總能將一切轉化的有趣。

這是一種取悅自己的能力,是上天的禮物,就像尾巴一樣,獨處的時候拿來玩樂,沒有目標的時候拿來追尋。

尾巴又有什麼作用呢?
就是在找自己的快樂。


《夏天的尾巴》

結果我前一晚熬夜,天亮了卻仍沒有睡意,好不容易趁機把買回來個把月的兩本漫畫一併拆了看完,還是又東摸摸西摸摸到八點多才睡著。中午十二點十五分樓上不知在敲打牆壁地板施什麼工,讓我從淺眠中驚醒過來,趕緊刷牙洗臉換了衣服就往西門町衝,到達試片現場已經一點整,電影早開演半小時了。

所以我根本沒有看到橙草穿著高中生制服的粉墨登場,也錯過了旺福小民的扭扭舞段落。

《夏天的尾巴》預告篇 (1/2)《夏天的尾巴》預告篇 (2/2)

(但是上述我所錯過的部分在這則預告片(2/2)裡都有被剪進來...)

錯過了原本最在意的部分,這場試映會等於白來了?噗,也沒那麼糟啦,把台南水田風光拍得蠻漂亮的啊,連那條讓男主角陳懷鈞縱身躍入的小水溝看起來都清澈得不像是真的了哩!錯過了橙草在片中扮演自己作了短短演出的片段,至少還看得到小民飾演的草哥指導學弟妹們練團時秀了一手即興 solo,這可是真槍實彈不用替身的演出啊。事實上,我還蠻喜歡貫串整部電影的配樂與插曲、主題曲的。我喜歡大量的吉他音符。除了取用自幾個台灣地下樂團(如阿飛西雅)的作品以外,片中聽到女主角阿月自彈自唱的創作都來自演員鄭宜農 ENNO 之手之口。雖然以創作成熟度與歌唱技巧而言都還略嫌青澀,但放在這樣的角色身上卻可謂恰如其份,要是太油條太老練反而就顯得超齡而缺乏說服力了。

但是在整體劇情上,一樣有很多由 ENNO 發想完成的情節,卻就真的有太多一廂情願、斧鑿刻意的痕跡,為賦新辭強說愁,這本就是近年來諸多新興國片作品上都看得到的共同基因。阿月不得心臟病稍作運動就會昏倒恐怕還不行,在學成績很好的陳懷鈞不因對女老師產生情愫而被學校退學恐怕還不行。不這麼設定,這些角色恐怕還沒辦法被湊在一起去完成最後的營救任務和感性結局。相對之下,另一組日裔轉校生足球少年不破朗和資優生林雯莉的存在感又很低,彼此之間的差異性和對比,似乎是要再更突顯出台灣教育體制中一點「升學主義」成績至上的扭曲價值觀弊病,但其實萬一少了這兩個角色好像也沒啥不可以。電視劇【危險心靈】花了三十個小時都沒處理好的劇情(請參考 rage against the machinesystem of a down 兩篇舊文拙作),硬放進不到兩小時的青春音樂電影裡當隱藏的支線,畢竟還是太勉強了些。

其實我一直都不懂。為什麼,非得是高中生不可呢?為什麼,非得是由二十幾歲的新生代演員去演十六七歲的高中生角色不可呢?反倒是另外那些真的還在中學就讀的【我愛黑澀會】美眉與【模范棒棒堂】底迪們,演了偶像劇卻個個變成油腔滑調的公子哥兒或濃妝豔抹的小辣妹。《夏天的尾巴》選角上縱然是已經遠比連將主要角色設定為大學生都略嫌牽強的【櫻野3加1】有說服力得多,但畢竟還是不像真正十六七歲該有的模樣吧。我真的一點都搞不懂這些導演作者對於潛在消費者市場的想像何以會如此刻板,我真的搞不懂這些年輕藝人對明星夢的憧憬又何以如此虛薄。

『那些都不是真的。』不知從何時開始,有所謂「魔幻寫實」四字被拿來描述某種特定的創作風格。但我身為觀眾所感受到的,卻總是魔幻不切實際的成分居多,讓我相信會真實發生在周遭生活裡的可能性低,至少得需要很多很多很多很多很多很多的巧合撞在一起才辦得到。

人命關天,要騎腳踏車把人送去醫院急診是危險了點,但為什麼不叫救護車,非得把人扛在肩上拚命奔跑?所以心臟病是必要的,不然怎麼暈倒?夏天的尾巴,就是得要有這些轟轟烈烈的大事發生,才會留下青春期尾聲的最後美好(?)回憶用以劃下一個大大的逗號,過了這個階段轉大人後還要再轉而展開一段新的人生旅程罷。

《夏天的尾巴》

咦?《All About Lily Chou-Chou(青春電幻物語)》呢?《Linda Linda Linda(琳達!琳達!)》呢?

都,不是真的。

至少,跟我個人自己所期待的、所想像的、所經歷過的青春,有著頗大的差距。

要是再來場校園文化祭的樂團演出作為前後呼應的結尾當然是抄襲得太嚴重了,但我還是想在《夏天的尾巴》片尾看到一個更音樂、更搖滾的結局,而不只是死板地由下往上跑出標題字幕、工作人員名單襯以由 ENNO 自己演唱的同名主題曲而已啊。

《夏天的尾巴》拍攝 MV 篇《夏天的尾巴》花絮 - 演員專訪下篇

  • 獎狀拿個沒完的林雯莉幹嘛隨時隨地都穿學校制服啊?這算不算是導演對於「好學生」的某種刻板印象?
  • 整片裡除了超搶戲的旺福小民格格不入的跳 tone 喜感之外,我最喜歡的是阿月跟媽媽的互動關係,演媽媽的陸奕靜自然的演出讓我感覺很窩心很溫暖。

《夏天的尾巴》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