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11/08/18

hitting the wall


hitting the wall

撞牆了。不是真的騎車撞到牆,也不是完全沒梗找不到題目了,而是今天想寫的題目就是撞牆...

好多挑戰者都完賽解脫了,而我還沒完成三分之二。最近天氣好熱太陽好毒辣,連帶影響的生理和心情都覺得特別容易上火,對好多事情都愈來愈容易缺乏耐性。吼~~~~~~ 好煩啊啊啊啊啊啊啊!!!!!!

挑戰連續發文三十天,每天都要想梗應該是最辛苦的地方。雖然還有幾個題目是早就想到可以寫進來的,但有些就還想再醞釀個幾天慢慢掛號排隊,有些則似乎拖過了更適合發表的時機,有些是功課始終作得不夠,勉強要寫怕是內容會不夠充實。最近我在不寫 blog 時也有很多繁瑣的事情需要處理,直到昨天下午才終於有幾小時空檔得以趕快衝去戲院觀賞我期待了一兩年的動畫電影《Cars 2》IMAX3D 版。

先前看到預告的時候一直有些擔心,感覺續集劇情取向似乎不是我會完全認同的題材,但是有句流芳百世的俗話名言說得好:『i don't care!』反正我還是要繼續盲目支持皮克斯。實際看完電影後果然對劇情主題有些失望,因為我太愛第一集《Cars》(前情提要:車車總動員)在笑鬧劇情之外對於對於美式開拓主義造橋鋪路的都會發展是否犧牲了哪些傳統價值的另一層反思批判了,第二集劇情中關於「可再生的替代性能源」的環保綠能主張與著墨相對之下是膚淺了些,但至少在把車擬人化、把人擬車化的許多細節都還是充滿頑皮搗蛋的對比趣味,當作一般好萊塢搞笑片來看的話就還是很有娛樂效果呀。

只不過原本還想把看完《Cars 2》之後的觀影心得拿來混一篇「搖滾單車」系列挑戰文的算盤就會顯得牽強了。要找什麼梗來度過今天的挑戰呢?啊啊啊我遇到撞牆期了啊。

hitting the wall
Bonk 撞牆 by Paul Scott(吳占夫譯)

當你在跑步過程中,身體不聽使喚的停頓下來的現象叫做「撞牆」(Bonk)。 而科學家們對撞牆原因的辯論,叫做營養大戰(Food Fight)。

定律 01:食物本身就是化學
定律 02:肉桂捲等於是鈽(能量的來源)
定律 03:通心粉(富碳水化合物)不只是泛泛跑者大眾們的便宜的晚餐選擇而已
定律 04:你的大腦是條子
定律 05:想練長跑,就不能因考慮體重而忽略碳水化合物的補充
定律 06:蛋白質加碳水化合物效果更佳
定律 07:攝食的時機是關鍵
定律 08:好的科學論辯就像在酒吧內的打鬧一樣精采
定律 09:每五年,原來是好的建議就會變成一文不值
定律 10:人們習於我行我素
全人教育百寶箱

辭條:撞牆期

運動「撞牆期」(hit the wall)通常發生在異常長時間持續的運動,由於能源的消耗殆盡,運動者產生相當難受的生理與心理痛苦現象,例如:疼痛、肌肉僵硬、呼吸急促、血糖降低、暈眩、沮喪等。不同於撞牆期另一個名詞為「再生氣」(second wind),再生氣是指長時間運動過程中,由運動初期所產生的疲勞疼痛現象,經持續運動後突然轉變為舒暢的感覺。運動開始時,肌肉系統以較高的效率參與身體各部機能的工作,而呼吸與血液循環等提供能量的系統仍處於較低的工作水準,無法立即提供運動時的能量,此時,肌肉活動與內臟活動不平衡,便會產生撞牆期的痛苦現象,但當內臟器官機能提升,肌肉系統與內臟活動工作達到平衡時,呼吸順暢,動作變得輕鬆有力,不適的感覺消失,即稱之為「第二次呼吸」或「再生氣」。

撞牆期出現的早晚、反應輕重與消失的快慢,與個人運動訓練水平及是否充分暖身有關。事實上,撞牆期可視為呼吸的調整轉換期,此時期只要把注意力放在呼吸及手部擺動的調適上,撞牆的痛苦可降到最低。另外,調整跑步的姿勢,從暖身動作開始,增加大腿的伸展及步幅,用身體的重心帶動身體前進,使雙腳不自覺的向前跨出,或者透過每週二至三次的跑步或腳踏車練習,增加血液含氧量,進而增加心肺能力,皆可降低撞牆期帶來的不適感。因此,為避免或減輕撞牆期產生的不適,平時就必須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並在運動前充分的暖身。
撞牆期的小小認識

撞牆期,是運動生理學裡面一個名詞,簡單而指 - 肌肉內肝醣的消耗盡而導致肌肉疲勞到不能動。

就整個生理循環開始來解說,一般人在運動時開始呼吸急促和心跳加速是生理反應需要更多氧氣,去合成跟分解體內醣類產生能量,然而每一個人心跳都是有上限的,所以氧氣在血液含氧量以及輸送量也是有限.... 所以當一個人處於一個最大氧氣消耗量「VO2max」的表現時,就是就可以指摽這個人有氧運動能力及體適能的數字了(VO2max 大部分參考書上是寫「最大氧氣攝取量」),人在最大的 VO2max 的運動下 最多持續是 12 分鐘,然而平常有運動習慣的人大概有極限 70% 的表現,競賽選手差不多85% 只要超過每個人 VO2max 運動強度就會變成「無氧運動」,而血液中的乳酸就會快速累積,當到達無法代謝的程度的時候就會「定竿」了。

經由以上解釋所以在運動強度在某一個滿檔程度時,心跳呼吸不急促、攝氧量、換氣量、心跳、血中乳酸等皆可維持穩定,就是這個人的無氧閥值(Anaerobic threshold),而無氧閥值(AT)比較高的人,有氧運動的能力也表現比較好跟持久。

而 1kg 的人體脂肪可以大概產生 7000Kcal(純脂肪是 9000Kcal,人體體脂肪並不純),以一般人騎自行車時速 25km 行走 1 公里消耗的熱量是 18Kcal 左右,當然每個人有差別... 所以一個 70kg 的人拿出 7kg 的脂肪照化學程式是可以騎 2730km,但是實際上卻不是在無氧閥值AT以下的有氧運動(一般運動),剛開始是以 70% 醣類對 30% 脂肪比例消耗與分解,隨著運動強度越高脂肪消耗的比例增加到達 50% 以上,所以脂肪雖然可以提供高能量,但是還是需要一定比例的醣類(碳水化合物、澱粉類),所以當醣類消耗到很少的時候,身體會優先把醣類供給給大腦去使用,肌肉在無醣類供應能量下就變成休息狀態,這時候就是運動生理學上的「撞牆期」!

(終於講到撞牆期了....)

所以只要適時補充碳水化合物這個部分,生理學上是可以整天運動的!
我也不確定自己在騎單車的路上是不是已經撞到牆了,畢竟平均每天也沒騎多遠,了不起二三十公里,並不算太耗費體能,也沒有很積極在追求速度。但我比較確定的是我的體重已經不太往下掉,反而還因為運動流汗完不太忌口而比開始頻繁騎車前更常破戒大吃了,再這樣下去要怎麼持續變瘦,先前好不容易瘦下來的十公斤都快要被吃回來了啊...

當初開始愈騎愈有興趣,本來也是因為靠 WiiFitPlus 運動減肥遇到瓶頸漸漸感到無聊,才會想換個方式流汗。可惜想不到騎單車老是跑相似路線也會膩的,但台北縣市也就這麼大,我再怎麼繞道也都還是脫離不了幾條幹道。電視上談話節目的減肥專家也說過,即使每日都持續作大量的有氧運動,身體也還是會漸漸養成一種慣性,本來這樣的運動量搭配適當的飲食也許持續過一個月就可以甩掉三到五公斤,效果看似不錯,但再接下來的一個月恐怕就會碰上撞牆期,數字表格上可能不再會有令人同等滿意的下滑角度了。老師建議這時可能就需要針對運動內容作些調整,甚至連運動的時間都可能最好往前調或往後延一些,身體各器官才會更均衡地處於備戰狀態云云。

或許真的是這樣吧。我最近真的好容易覺得煩躁,我好懶得作一成不變的例行工作。甚至連看到別人作一成不變的行為都會暗暗覺得火大,但其實人家高興就好關我屁事,我自己是在那麼生什麼悶氣呀。







蔡國強「泡美術館」作品:撞牆

借題發揮一下,有點離題又還是跟某種意義上的撞牆有關。

最近這幾天連續看了好多篇關於集資揪團前往連鎖速食漢堡店挑戰層疊起司培根牛肉堡的文章。青小鳥在一週前 08/11 所發表的熊貓與菊花:第 78 層犇牛堡就上手!這篇可能算是開創風氣的先驅吧,然後這記錄只保持了一天,隔天我們就看到黃大爺受到青小鳥的啟蒙激發不畫漫畫以犇上 101 之挑戰 101 層犇牛地獄翻新紀錄,再過三天(08/15)又出現了漢堡王之 256 層犇牛堡疊疊樂!,這幾篇文章都正被瘋狂轉載的同時,昨天(08/17)層疊紀錄的數字已經被堆上了 300:漢堡王之狂犇 300 層犇牛堡暴食現場之苗條身材我回不去了,聽說接下來還有人蠢蠢欲動要試著揪團挑戰 512 甚至更 over 的數字。就算台北沒有超越台北,至少犇牛超越了犇牛。

可是這類文章卻讓我看得好厭煩哦。

my G+ on BurgerKing campaign

除了青小鳥的「深口袋」很有趣之外,後面為什麼每篇文章都要按照相同的寫法複製出千篇一律的「開箱文」啊?文章裡的元素幾乎都一樣,卻甚至都沒有比青小鳥的深口袋帶進屬於自己更多的創意了,只有在數字上贏過前行者有什麼意思呢?

其實若不是媽媽之前擅自去了我也不知哪個土地廟祈願回來後叫我今後暫時都別吃牛肉了,說不定我也會想要跑去挑戰個十二層看看。但我的牢騷主要還是針對千篇一律缺乏創意的文章。這種完全沒辦法令人樂在其中的感覺,跟大口吃進好多起司培根肉餅好多脂肪好多膽固醇一樣煩膩,跟每天電視新聞都要固定看到幾則行車記錄器、幾則翻攝自 YouTube / 土豆網趣味影片的「獨家報導」一樣煩膩啊(各大新聞台主管:『這是本台政策!難道 我學過如來神掌 本電視台跟影片分享網站簽有秘密合作協議這種事也要告訴妳嗎?』)。







hitting the wall

撞牆的也許也不只是我。大家都在中秋烤肉、大家都在葡式蛋塔、大家都在仆街自拍、大家都在犇牛疊疊樂、大家都在憑什麼姐一秒變格格場面 hold 住姐... 大家都在創意撞牆。唉,來點新鮮的好不好?

但是又有句俗話說:『撞牆無專長,天天練就強。』撞牆就撞牆啊,反正誰無父母誰不撞牆,只要認知到人的體能本來就都有其極限,提前作好準備與因應之道,該休息補充能量就緩下來喝些水喘口氣,之後再硬著頭皮給她撞到穿牆而過,就又是另一片柳暗花明啦。





Flo-Rida - 《Low》(from the movie "Step Up 2" trailer)Flo-Rida - 《Low (Travis Barker remix)》


每當遇到缺乏進展的停滯撞牆卡關期,我就覺得火大煩躁,覺得心情低落。i am super down, so low. 我又撞到牆了,我的生命裡需要再來多一點改變。嘻哈龐克鼓手的重新混音版好聽多了啊。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