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7/08/13

god is in the tv

我真的是不折不扣的電視兒童,整天幾乎都要 stuck in front of the box 黏在那黑盒子前,所以本篇文章最底下那 tv-eyed 的舊圖再拿來重複使用還是覺得很貼切。小時候在還只有三家無線電視台的年代,我曾經是可以對各台所有時段播出什麼節目一整個如數家珍的那種熟悉程度。平常大概也就到了禮拜天爸爸媽媽會帶我到市立文化中心的圖書館借閱一些課外讀物,其他最主要的消遣既不是跟鄰居小孩一起玩跳房子遊戲或球類運動,而是關在家裡看電視。唉,我真的是不折不扣的電視兒童。御宅族的養成真的是從小就開始的!

matrix architect

雖說看電視是種消遣,卻也提供了很多必要(和不必要)的資訊。電視真的是最廉價的毒品啊...
Marilyn Manson【Mechanical Animals】Marilyn Manson【Rock Is Dead】

《Rock is Dead》

All simple monkeys with alien babies
Amphetamines for boys
And crucifixes for ladies
Sampled and soulless
Worldwide and real webbed
You sell all the living
For more safer dead

Anything to belong
Anything to belong

Rock is deader than dead
Shock is all in your head
Your sex and your dope is all the we're fed
So fuck all your protests and
Put them bed

god is in the tv

Rock lalalalalalala
Rock lalalalalalala
Rock lalalalalalala
Rock lalalalalalala

1,000 mothers are praying for it
We're so full of hope
And so full of shit
Build a new god
To medicate and to ape
Sell us ersatz
Dressed up and real fake

Anything to belong
Anything to belong

Rock is deader than dead
Shock is all in your head
Your sex and your dope is all the we're fed
So fuck all your protests and
Put them bed

god is in the tv

Rock lalalalalalala
Rock lalalalalalala
Rock lalalalalalala
Rock lalalalalalala

Rock is deader than dead
Shock is all in your head
Your sex and your dope is all the we're fed
So fuck all your protests and
Put them to bed
matrix monitors

《Rock Is Dead》,這是驚世駭俗的反基督超級巨星 Marilyn Manson 1998 年的作品,同時也被收錄在經典科幻動作電影《The Matrix(駭客任務)》電影原聲帶中,被抽選作為主打歌。我想那並不是因為她們以一個重金屬/搖滾樂團的姿態宣告著「搖滾已死」的訊息太過激進,而是歌詞中一句令人驚異的『god is int the tv』點出了自從一九八零年代以來 MTV 的問世,大量音樂錄影帶成為主流唱片廠牌宣傳音樂的必備品,讓音樂和影像密切結合,對整個音樂世代文化都造成強烈衝擊,人們可能會為了受到電視上酷炫影像的感染而去購買唱片、崇拜偶像 ~~ 但未必真的把「音樂」視為最重要的內涵物 ~~ 音樂不再是用耳朵聽的,更可能是用眼睛看的。電視的出現並風靡全球成為最大娛樂產業,產生了另一種「拜物教」,神靈不只無所不在,想要尋找祂存在的證明,打開黑盒子,往那閃爍的螢幕之中尋找答案就是了。

好像是跟後現代主義有關的傳播批判理論常會出現的論點?Marilyn Manson 有這麼愛引發世人一起來思考探討這些議題嗎?我個人覺得沒有。甚至就是 MTV 文化的誕生,才使得像 Marilyn Manson 這如此注重視覺衝擊效果的樂團/藝人有了生存空間,並且根本就因而更聲名大噪,在開始進入叛逆期、開始喜歡挑戰權威、倡言自我人格獨立自主的青少年之中具有龐大的影響力,使得很多保守的媒體和商業集團視之為洪水猛獸,讓 Marilyn Manson 當選全美父母們最不希望子女去聽她們演唱會、購買專輯的搖滾樂團。

也許最重視音樂錄影帶、現場演唱會視覺呈現效果的 Marilyn Manson,才是這些「電視拜物教」的青少年樂迷們心目中的神。這才是『god is in the tv』批判歌詞所代表意涵的最弔詭之處吧。
小金人寄件者: 小金人
日期: Sun Aug 12 13:31:41 +0800 2007
主旨: 小金人擂台賽 Day13 主題:電視兒童 ─ 我只要五個頻道!

小金人擂台賽 Day13 主題:電視兒童 ─ 我只要五個頻道!※ 這個週末就在陰雨綿綿中度過,在家寫 blog 也不失為一種休閒啦!小金人編輯文章的速度稍微慢一點,各位參賽者請別擔心,只要在時間內發表,我們都會陸續處理到活動頁面的!

主題:電視兒童 ─ 我只要五個頻道!

說明:台有線電視上百個頻道,有時候轉來轉去還真不知道要看啥。如果有一天,只能選擇放五個頻道,你會留下哪五個?原因呢?
喵,我這篇明明是要回應小金人擂台賽的今日主題,有必要為了解釋文章標題的典故何來就扯這麼一大段出來嗎?

前面講了這麼多還播放了今日主題曲,很明顯對我而言最不可放棄的頻道之一就是 MTV 台啦。雖然台灣的 MTV 台的經營幾經轉型後,最近幾年收視率似乎不敵隔壁頻道的同質競爭對手 Channel [V],但基本上那是因為 [V] 台根本是暗渡陳倉偷偷用兩大綜藝節目我愛黑澀會模范棒棒堂在拉擂聲勢,其實這種年輕化、弱智化的頻道定位取向已經漸漸偏離了「音樂頻道」的本質了吧。MTV 台雖然也希望能再緊起直追搶回多點收視率,但叫樂迷感動的是該台上位者仍願意把進入深夜的冷門時段保留給年紀較長的收視群市場,每天晚上過了十二點之後,可以看到許多經典的搖滾、流行音樂錄影帶回顧,偶爾也會穿插些較近期但不那麼主流的新生代樂團作品,除了看影像也還是能多聽到些好音樂,不會整台都搞綜藝節目,其他時段就盡量賣給主流唱片廠牌狂推那些聽爛的芭樂主打歌。雖然我也覺得有好些黑澀會美眉、棒棒堂底迪們長得真可愛,偶爾也會轉到隔壁台來輕鬆無腦一下,但 MTV 台這樣的經營方針才是樂迷之福,沒有特別想看的節目時就打開電視轉到 MTV 頻道聽她播些更對我胃口的音樂,是我平常半夜無聊時最常作的事。

這是很睿智的市場區隔,個人衷心希望 MTV 台絕對不要隨波逐流 [V] 台化。

HBO如果說 MTV 台是我無聊不知道要看哪台好時的安全牌,HBO 台的每月強檔首映,可能就是當我週末晚上沒有搞頭沒有外出看樂團演出時的優先選擇。特別是在這個 P2P 盛行的網路時代,哪有那麼多人真的每一部好萊塢大片都會買票進場觀看電影的?但就算家家戶戶都把頻寬用在抓簡體字幕的無版權電影,也還是一定會有漏掉或抓了幾時 GB 卻還是看不完的時候吧,與其縮在房裡盯著再大也大不到哪邊去的電腦螢幕上看 DVDrip,還不如舒服躺在沙發上用動輒三十吋起跳的 CRT 顯像管螢幕甚至四五十吋的電漿電視家庭劇院收看 HBO 啊。而且 HBO 台還會製作自己的迷你影集,尤其如《Sex and the City(慾望城市)》《Six Feet Under(六呎風雲)》等早期作品都各具特色,因為 HBO 是付費頻道,尺度又比美國本土一般電視網上的影集又更寬一點,創作角度可以更尖銳,帶給觀眾的刺激也更大,成功為 HBO 自家出品的影集打響了招牌和口碑。HBO 真的是居家娛樂休閒必備的頻道吧。

ESPN運動頻道也是我的好朋友。想看 NBA、想看 MLB(或者如果妳單純只想關心王建民),妳能少了 ESPN 嗎?噢,民視也有專門在轉播小王的比賽。可是我還想看 MotoGPNFLWimbledon... 等更多不同的職業運動賽事轉播啊。所以衛視體育台緯來體育台也都是不可或缺的吧。小時候大家是不是都有過三更半夜熬夜看中華少棒隊揚威國際的經驗咧?至少四年一度的世界盃足球錦標賽這種熱鬧大家都一定有湊過吧。無論男女老少,就算平常根本不愛運動流汗,體育台還是一定要的居家良伴啊...

其實我不愛看台灣的新聞台。如果說因此寧願去收看根本不記得是被丟到哪個頻道的 CNN 來關心世界上發生哪些重大新聞,那又太菁英了,我也沒那個熱忱跟英聽能力啊。對了,我家的電視機、接在電腦上的電視盒,我都把購物頻道給 delete 掉了,一堆股市名嘴呼累累的財經頻道我也砍光光,宗教頻道我也不愛看。

三立電視網 緯來電視網 AXN

所以我還是寧願看看比黑澀會、棒棒堂稍微更不胡鬧一點的其他綜藝節目消磨時光。譬如說週一到週五我固定愛看的美食節目型男大主廚是害我減肥節食一再破戒失敗的元兇,但阿基師、詹姆士的廚藝又真的很吸引我,更有閒時我還會收看鳳中奇緣(噢,這不是三立都會台的節目)和美食大三通哩。而且我覺得陳喬恩的兔牙愈看愈可愛又愈來愈會耍寶了,週日晚上要是跟週六一樣沒搞頭,說不定我就會轉到同一個頻道收看到處吃喝玩過關斬將康樂遊戲的冒險奇兵了。

還有緯來日本台吧,除了一再重播的料理東西軍對決仍是讓人食指大動百看不厭(難怪我還是這麼胖,可惡!),另外我也很愛看製作水準精緻的日劇,尤其是那些有賞心悅目俊男美女演員卡司主演的偶像劇啊。

既然我這麼愛看西洋影集,每週當然也都勢必需要分配幾個小時給 AXN 台和緯來育樂台了。如果重播頻率不要那麼頻繁,廣告不要那麼難看,購買的影集再更多一點、更新一點,我想我大概就會讓我的電腦跟數據機稍微多休息一點了吧...

stuck in front of the box tv-eyed

湊了不只五組自己的最愛頻道,我猜應該跟大多數小金人擂台賽挑戰者的答案也都大同小異吧。台灣的天空裡接收到的電波就是這些,製作出來的水準就是只到這邊,不然是還能有多少好看的選擇咧?公共電視台原民電視台客家電視台大愛電視台嗎?

其實我現在也沒有真的看那麼多電視節目啦,大家平平都是只有一天 24 小時可以揮霍,我還要分好大一部分來把硬碟裡抓來的國外影集消化掉啊...

couch potato

god is in the tv,所言不虛。不然我怎麼會這麼容易就受到誘惑召喚,整天黏在電視及電腦螢幕前面看個沒完咧?
呃啊~~~我已經變成「沙發馬鈴薯」了啦...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