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8/01/21

2007 十大偏見

其實 2007 年我多舛的 bloggin' 生涯再次遭逢變故,從「目光相對」緊急搬家至 BlogSpot 落腳,許多暗地追蹤中的統計數據就算仍能經 Google Analytics 後台資料的交叉比對而不至於完全湮滅,但事實上卻還是早已經因為被迫重起爐灶砍掉重練壞了冷靜研究這熱門文章排行榜的心情。所以這篇回顧文章我不知道到底還剩什麼參考價值,尤其還拖到 2008 年一月都過了三分之二才草草補交,更是一整個遜掉。

Analytics of β ι α ∫ 偏 見 樂 隊

唉,我也是 尷尬網誌寫作者互助協會 / Embarrassed Blogger Association (EmBA) 的地下會員啊。

這一年中 Google Analytics 又經過大幅改版後我也不太找得到我原本希望能夠追蹤的資料了。不知道是否也是基於同樣原因,今年我也很少看到有其他 bloggers 照慣例援用 Google Analytics 的統計圖表資料寫她們的 2007 年熱門文章回顧。是不是 Google Analytics 真的愈來愈難用愈來愈沒用,而不只是我自己笨蛋看不懂而已啊?

不管了。總之虛應故事一下:
01. BlogDumb: SHUT THE FUCK UP!!!
(關鍵字:鄉民文化, 醒醒吧阿宅)
02. empathylessland
(關鍵字:鄉民文化, 醒醒吧阿宅)
03. BlogSour: rank it blind !
(關鍵字:鄉民文化, 醒醒吧阿宅)
04. 20
(關鍵字:夏日的 BLOG 傳說)
05. 光年盛夏有時盡 青春留尾無絕期
(關鍵字:年輕真好)
06. 777
(關鍵字:弱, 流水帳)
07. 謝霆鋒 - 今天你生日
(關鍵字:SUGIZO, 趁亂告白)
08. 1000
(關鍵字:弱, 流水帳)
09. 熱火公牛第四戰
(關鍵字:NBA)
10. 我已經不愛妳了
(關鍵字:新海誠, 為賦新辭強說愁)
拿來跟我另外啟用的 Spotplex 統計服務比對,她只有提供 all time、30 days、7 days 跟 24 hours 幾個時間週期內的比較,我也不知道等明年年初的時候如果我還要用來統計 2008 年內本 blog 最熱門文章要怎麼看,但至少今年內我的 all time 數據跟我所需要 1 year 的統計數據其實是重疊的吧。對比 Google Analytics 的熱門文章,順序有點大同小異,但比較多人看過的還是大概就那幾篇。沒辦法,算了算我今年在搬家到 blogspot 後就真的這麼無聊只有發表過這幾篇文章而已啊。

不過如果因為這樣就要讓我原本發表在目光相對上的舊文被掃進歷史的灰燼裡,我還是會覺得很可惜的啊。明明還有一些文章我真的很用心在寫,本來也有得到一些回應的,但目光相對掛掉收掉之後我只能透過在樂多日誌上的備份文章複製貼上搬過來,回應文字跟黑米書籤迴響就通通都沒辦法救回貼在文章底下了。

可惜虧我一直以「搖滾部落客」自居,想要把這形象根深柢固地打進一般人對我的第一印象之中,這裡頭居然沒有一篇音樂文字,看來這一年來我真的太偷懶,音樂文字寫得太少啊。另一扼腕之處是我在夏天時還是很用心投入「樂多夏日的 blog 傳說」活動裡,三十天一口氣連寫了六十幾篇文字,分別串成了一擊必殺!熱血情歌 30 曲夏日傳說之放馬過來金人擂台兩個系列裡,雖說也雙雙入圍最終評選階段卻還是一起槓龜了,但顯然這些文字不只不受樂多評審團青睞,對大多數讀者們其實也沒有那麼大的吸引力(或者該說我在 blogspot 上的同文備份失去了活動當時每天追讀的時間脈絡,大概就沒有人有興趣再點下鏈結看看內容究竟在孤芳自賞什麼鬼了罷)。

補充自薦:
明星夢
(關鍵字:超級星光大道, 醒醒吧阿宅)
is justice invicible? love has no enemy
(關鍵字:轉型正義, 正義無敵)
收推書籤生死鬥
(關鍵字:黑米共享書籤, 人海戰術, 隨便推推又不用錢, 醒醒吧阿宅)
i wanna rock
(關鍵字:我我我)
smells like bloggin' spirit
(關鍵字:醒醒吧阿宅, 我我我)
shoulda coulda woulda
(關鍵字:我我我)
30+ THE SONGs of summer2007
(關鍵字:勁歌金曲大全集)
INORAN - not a serious wound
(關鍵字:LUNA SEA, guitar-hop)
conditioned love?
(關鍵字:我我我, 談戀愛)
let's make friends
(關鍵字:我我我)
台灣中部肉圓米糕愛好者交流協會
(關鍵字:殺手級地方美食)
make a mixtape for me
(關鍵字:情歌大全集)
Ratatouille 型男(?)小鼠廚
(關鍵字:Pixar Studio)
熊寶貝 - Rockable
(關鍵字:guitar rock)
媽的審美觀
(關鍵字:stupid, 囧)
顛沛流離的遷徙對寫作品質的穩定確實是會有所傷害的罷我想。另外 2007 年我有一大堆生活上不太值得/需要/想要和網路上所有陌生朋友們分享的瑣碎雜事,就這麼讓她們事情過了就算了,了不起也不過用稍微隱晦一點的隻字片語偷偷記錄在我的 twitter/bias 呢喃雜唸空間裡,也就不會再特地寫在 blog 上頭了。

總而言之,承蒙 2007 年龜趣來嘻年度最佳推薦看得起,把我在 2007 年發表的兩三篇關於網路生態、本地宅文化媒體印象的觀察評論文溢美謬讚為「2007 年年度最佳評論者」,雖然即使如此我的「黑米力」「推推王積分」等還是明顯遠遠落後給太多太多「知名部落客」,而且比起被推薦、被拱上哪裡的排行榜,其實我寫文章更盼望得到的回饋是引起迴響與討論,而非只有我自己的聲音幽幽地在這無人園地迴蕩。但既然我終究不是個一呼百應動輒被推上哪個大站首頁的熱門人氣知名部落客,既然跟什麼摩人達人達摩稱號都無緣,那麼我還是繼續作我自己、寫我自己想寫的題目就好罷。一開始選擇了一條孤獨的蜿蜒小路而非平坦熱鬧的康莊大道,不就是要追求靠自己披荊斬棘找到通往桃花源隱密蹊徑的樂趣麼?

希望在這每年都只零星生產寥寥幾篇的動輒近萬字陳腔濫調長篇大論裡,還是會有某幾篇在某年某月某天某時裡讓哪個讀者意外找到對她們有幫助的隻字片語。那麼屆時這些文字也就不只是白白被寫出來自爽自嗨自娛自樂的廢話冗談而已了吧。





     Share/Save/Bookmark

2 chorus resound:

Anonymous said...

年度最佳評論者?
老實說最佳評論會獲得的共嗚和訪客數絕不遠止於此
你只是在黑米很會打嘴泡而已

以上
這樣的留言
可能會被你歸類為戳樂
也沒關係
因為像你這種只會批判別人永遠不會知道為什麼你的文章引不起別人的共嗚
到2009年回顧2008年時 你的狀況也不會改變
從你在黑米的高論
很多意見都是從負面思考
說出來的話只有你自己覺得自己很優越
推你的也是得到一時的爽
不會想認識你 也不想造訪你的blog
你的blog永遠寫不到別人的心嵌裏
老實說你應該看心理醫生
不過雷~忠言逆耳
算了
哈哈

bias / 小掰同學 said...

樓上匿名留言者說得極對。評論未必只能總由負面出發。

「未必」是說,從負面出發也不見得就不能是好評論,是說,評論也不見得只能都是歌功頌德。正面評價或負面評價,推或埋,自在由人。重點應該只在,是否言之成理。

挑剔毛病的負面評論是否便必然都是為了展現自己的優越或發洩一時的爽快呢?我知道我不是,妳不也覺得自己的匿名留言是逆耳忠言,而不只是說人家心理有病就覺得很爽,還怕人家真的認出妳是誰嗎?

如我文章裡所言,戳樂不是罪惡,我在閱讀過人們的 blog 文章後若有不同意的意見迴響,我並不以成為挑戰鬥倒對方為目標,我期待的只不過是真的就事論事戳中問題核心的對話交流而已。也許對妳而言只要有戳就會樂,匿名假造身份更讓樂趣加倍,但對我而言,無論什麼身份,說對的話可比說好聽(或不好聽)的話更重要啊。

文章若寫不進別人心坎裡確實會是一個問題。2008 年我會盡量朝這個方向努力。不過如果不是我的文章論理邏輯出現謬誤,而只是因為妳不喜歡我可能戳中了什麼癥結點的論點,如果妳不能針對我哪裡寫錯來給予批評指教,那也說不定我這些乏人聞問的評論文字才是中肯的「逆耳忠言」,妳只不過對我個人看不順眼才跑來留下匿名反響的呢。也是有這種可能性的存在啊對不對?

哈哈?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